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鐘永和40年《鐘影錄》 8月19日紀念攝影史180年

2019/08/19 22:2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一生只做攝影這件事,從不接觸其他事,那是我人生最大的啟示。」自從2016年在史博館舉辦「台灣鄉城素描--鐘永和一甲子」攝影展之後,鐘永和便積極投入記錄一生攝影創作軌跡的新書出版計畫,集結40年攝影作品精選、生活行腳、人文觸角筆記的《鐘影錄》,成為鐘永和作品時光記,於攝影史非常具紀念意義的8月19日正式出版,因為180年前,即1839年8月19日,人類發明了「攝影」!

《鐘影錄》是鐘永和鍾情於攝影的全紀錄。(鐘永和提供)

不是一般預料中的「攝影集」,而是展現攝影與文學互相輝映的一本書,鐘永和說,「圖像和文字的交集,是無限的生活學習」。雖為攝影工作者,生活天地隨意來去,捕光捉影的日子裡,他也養成作筆記的習慣,從1982年至今,竟也累積了260多本筆記,因此希望能書寫一本別出心裁的紀錄,《鐘影錄》的構想因此成形。

「視覺四面八方,行腳移動轉彎」,每一件攝影作品都猶如時間的定格,《鐘影錄》中,攝影作品以橫式跨頁或單頁直式呈現,搭配具書法美學的文字標題,成為一本輕鬆活潑跨越時空閱讀「時間」的讀本。其中包含攝影者對成長出生地的關注,是最真實的人生體驗,也收藏了台灣最美麗的人文風景。

鐘永和鏡頭中的台灣人文生活行腳,圖為2002 /宜蘭縣頭城鎮。(鐘永和提供)

誠如鐘永和自己說的,「旅行是立體的閱讀,閱讀為平面的旅行」,在《鐘影錄》這本書裡,不僅看到照片訴說的故事與回憶,還「於鏡頭中探視生命精神之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