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德少女歌劇團 再現《陣前招親》、《磕靴尖》、《告御狀》站頭

2019/07/27 23:28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台灣戲曲中心「2019看家戲再現」扣合「站頭」概念,由明德少女歌劇團整理資深藝師洪明雪、洪明秀的拿手戲齣,童婕渝、黃偲璇、蘇洺芸、鄭斐文、王婕菱、廖欣慈、呂亦修輪番演出《虹霓關-陣前招親》、《甘國寶-磕靴尖》、《按君審太保-告御狀》,邀老戲迷一次回顧3段經典,年輕觀眾也進場感受歌仔戲新秀的熱情與做工。

「站頭」指台灣民間戲曲藝人經過長期舞台錘鍊與技藝打磨,將部分特定情節段落結合身段作表和說白唱段組成「橋段」,也稱為「套路段子」或「戲套」,可靈活套用在各戲齣相關情節或場景,也可應劇情發展與人物需要任意抽取或組串。

洪明雪(左2)與洪明秀(右2)。(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洪明雪、洪明秀曾聯手演出《甘國寶過台灣》等多部歌仔戲電影。(翻攝自明德少女歌劇團粉絲專頁)

將於9月21、22日演出的《精選站頭專場》,整理甫於去年獲新北市文化局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保存者的洪明雪和其妹洪明秀擅長的戲套而成,兩人從小在父親的戲班「登樂社」長大,50年代搭配成為劇團苦旦,曾聯手演出《甘國寶過台灣》、《孟姜女》、《唐伯虎點秋香》等歌仔戲電影。

《虹霓關-陣前招親》,黃偲璇(左)飾王伯黨,童婕渝飾東方氏。(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此次演出3站頭中,《虹霓關-陣前招親》說的是女將東方氏為報夫仇槍挑王伯黨,卻對英俊的王伯黨一見鍾情,兩人眉目傳情,展現「小旦目尾牽電線」、「小生小旦目睭若時鐘」的細緻作表。

「磕靴尖」又稱「黏跤鞋」,展現女性前倨後恭的神情作表;蘇洺芸(右)飾王蓮蓮,鄭斐文飾甘國寶。(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甘國寶-磕靴尖》是清國武將甘國寶向富家女王蓮蓮商借渡台資金反被嘲諷的故事,王蓮蓮誇下海口,他日若山窮水盡需求助甘國寶,將磕其靴尖賠罪,最後果然落魄,為甘國寶「磕靴尖」。

《按君審太保-告御狀》,廖欣慈(左)飾忠僕秀嬋,王婕菱飾巡按大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按君審太保》則是著名外台戲典,欲向巡按大人申冤的忠僕秀嬋,自願身受酷刑,以證所言非假,有繁重的「吃工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