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過戒嚴70年 人權館《禁錮到民主之路》座談會明登場

2019/05/18 21:23

人權館明日將舉行《走過戒嚴70,禁錮到民主之路》。(翻攝自臉書)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於1949年5月19日頒布戒嚴令,走過70年,許多人說應拋下過去不要再講以前的事,不要把時間浪費在追究這些事情上,不過探究過去不僅是為了追究責任,更要理解歷史。

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於5月19日舉辦《走過戒嚴70,禁錮到民主之路》座談會,邀請陳翠蓮教授、吳宗謀副研究員、劉恆妏副教授、蘇慧婕助理教授,分別從不同的角度深入討論轉型正義與加害體系的問題。

人權館表示,台大歷史學系教授陳翠蓮長年關注特務、情治系統的運作,這塊領域雖然是加害體系的第一線,但即便到了當代,也少有人可以清楚地描繪這些單位的面貌。透過陳翠蓮教授談台灣的白色恐怖與情治機關,期盼能夠對加害體系的樣貌有新的認識,

中央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吳宗謀副研究員,將從2年多前憲兵搜索的案件切入,除了憲兵的司法警察身分問題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去思考軍人在當代國家社會的定位。

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的副教授劉恆妏,則會談司法界過去被人所詬病的:「黨化司法」,進一步討論戰後國民黨對司法人事的制度性掌控及其所帶來的影響。

台大法律系教授蘇慧婕助理教授長年關注轉型正義問題,過去也曾從兩德統一的經驗或是言論自由的角度,給予大家不同的刺激。

《走過戒嚴70,禁錮到民主之路》座談會將於5月19日下午2點在國家人權博物館遊客中心二樓視聽室(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舉行,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23VKn16p9f4USViEA。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