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土地筆耕者與歌仔戲長工 李喬、唐美雲獲行政院文化獎

2019/05/09 18:34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第38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今(9)日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行,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授文化獎章予此屆得主:86歲客籍作家李能棋(李喬)以及歌仔戲演員唐美雲,藉此表彰他們對台灣文化藝術的貢獻。

歌仔戲演員唐美雲(左)、作家李喬獲頒第38屆行政院文化獎。(文化部提供)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李喬與唐美雲一位用筆,一位用身體描繪對台灣這塊土地感情,行政院文化獎與其給與榮耀,不如說是政府對他們表達謝意。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頒發獎項給予李喬。(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也說,李喬創作一甲子,不斷對小人物的梳寫與請命,而唐美雲一生演繹許多經典角色,對傳統藝術傳承不遺餘力,兩人不歇的腳步,豐富了台灣文化,兩人貢獻成就早已超越獎項本身。

自認一生為「歌仔戲長工」的唐美雲表示,從小從父母親看到對歌仔戲的熱情,讓自己能夠走下去,同時也哽咽地說,自己只擔心沒有人願意認識歌仔戲,也擔心沒有人重新了解歌仔戲,因此願意用盡全身力量,將歌仔戲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頒發獎項給予唐美雲。(文化部提供)

台灣客家籍重要作家李喬,作品感動無數人,致詞時李喬笑說自己窮又這麼多病,但一路上有這麼多師長與朋友對他照顧,同時感謝家人的支持,他也透漏近日甫完成新作《思想,想法,留言》。引言人、靜宜大學退休教授彭瑞金,稱讚李喬堅守台灣文化心田,創作不綴,耕耘文學更為台灣文化育苗。

此外除了感謝國家給他的肯定外,一生關心文化傳承的李喬也提出台灣文化不應只限於音樂、美術、文學等,認為對文化研究有優秀成果的專業人士、專家,行政院文化部也應給予褒獎,展現對台灣文化傳承的全面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