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港雙人舞作 王榮祿攜手周書毅共創《無用》

2019/05/08 19:54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香港不加鎖舞踊館作品《無用》,6月將由團長王榮祿攜手台灣編舞家周書毅,於淡水雲門劇場演出。

《無用》將於6月在淡水雲門劇場演出。(記者陳昱勳攝) 

《無用》為王榮祿去了一趟台東拜訪周書毅而相約共同創作的作品,2016年在香港首演。談及合作過程,王榮祿說,當時處於創作低潮,在2014年認識了周書毅,他便帶領王榮祿遍覽台東風景,給予了許多創作能量,並交換了想法。

《無用》為雙人共跳的舞作,周書毅指出,在兩人拉扯接觸中彼此沒有年紀分別,也沒有權力支配,觀者看到的時候是會感受到恐懼的,並期待能有出口,藉此反思人在面對生活上的無力感,以及來自社會的動盪與世界紛亂,但選擇簡單並看似無用的生活方式,能獲得強大的生命力去面對。

王榮祿(左)與周書毅分享創作往事。(記者陳昱勳攝)

周書毅表示,一開始的創作發展是從生活狀態談起,當時個人心理狀態充滿無力感,但也讓他們重新從消極中點燃動力,周書毅也說,「跳舞對我是十分有用的,能夠創造語言,分享語言,從這非文字敘述的交流中,感受身體的想像世界。」

「不過跳舞也曾無用,當我沒有辦法繼續以舞為生的時刻,我正是如此無用,舞蹈在那個時刻正是如此無用,每當我想起自己是如何渡過的,我又會再次充滿力量,而這也是為什麼會做這作品的緣故。」

王榮祿則認為,跳舞是唯一集結身體所有感知直接與美交流的事,跳舞是語言系統以外的一套能深層表達內心的事,跳舞是最輕鬆和最自然的事,同時也是最古老和最有儀式性的事,因此跳舞是對自己有用的。《無用》將於6月15、16日在淡水雲門劇場演出,詳洽兩廳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