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的讚美 決定你的愛情甜度

2019/05/09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Terry與妻子Amy結婚3年後,總算在去年迎接了新生命的誕生。在工作與照顧新生兒的雙重忙碌下,日子過得很快,轉眼間小寶貝已經能翻身、緩慢爬行了。兩人在晚餐時聊到要買個地墊,讓小寶貝有個比較安全、舒服的環境可以活動。Terry表示自己最近很忙,等週末再到賣場挑選。

然而,兩天後Terry結束加班,一回家進房裡就看到地上多了塊地墊,原來Amy加入媽媽群組的合購團,買下這塊有著繽紛圖案的地墊。從事設計相關工作的Terry看了一眼,就直接表示顏色與家中裝潢不搭襯,「而且厚度太薄了,小朋友撞到會很痛。」Terry很快查了退貨流程,隔天還請特休,買了塊知名大廠的地墊搬回家。

Terry選的新地墊品質、圖案都很有水準,Amy心中其實也認同他的選擇,但就是悶悶不樂,與對方冷戰好幾天,對新地墊一副興趣缺缺的模樣。Terry則一臉無辜,覺得自己只是想幫孩子買適合的東西,怎麼妻子卻這麼不高興?於是後來他也開始覺得生氣,認為妻子無理取鬧。

(圖/棉花糖)

■內心委屈變成怒氣 負面情緒讓關係結凍

聰明的讀者,應該已經發現問題在哪了!不論是Amy或Terry,生氣只是兩人的「表面情緒」,如果我們在愛情中只看見這層,那自然容易有摩擦、起衝突。雙方都覺得自己的付出沒有被看見,甚至被對方否定,於是挫折、委屈、難過等「深層情緒」流溢而出,讓關係降到冰點。

在這故事中,其實只要雙方多做一件事情,就能有效化解後續的不愉快──要讓愛情常保甜蜜與穩定,就得善用「稱讚」。正面的稱讚,代表我們看見對方的辛苦、努力與用心,讓對方產生「他了解我」、「在乎我」、「重視我」的感受,有效灌注親密與安全感。反之,很少從另一半身上得到稱讚,就可能出現「他是不是覺得我不好」、「我好像真的很糟」、「或許他不會一直喜歡我」的負面想法,讓關係無形中累積裂痕。

■善用稱讚4原則 肯定對方的用心

我這裡所說的稱讚,並非是一味討好、拍馬屁,這反而會讓對方感到不悅,甚至將「不真誠」的標籤貼在你身上。究竟怎樣的「稱讚」才能打入對方心中,讓感情加溫呢?

當我們看見或觀察到對方有個不錯的特質或行為時,先給予簡單的回饋,而後再進階讚美,把握「薄、短、具、大」4個原則:

<原則1>薄:詞彙程度薄

使用「看起來還不錯」、「滿特別」這類比較概括性的描述,而非「真的超級厲害」、「太了不起了」。

<原則2>短:用句要簡短

句子不要長,甚至只需要一句、一個詞即可。例如當Terry看見Amy買的新地墊時,「哇,妳動作好快,這麼快就買了。」而非落落長歌功頌德。

<原則3>具:明確具體的讚美

如果對方有收下你的肯定,就可以再清楚明確、具體說出你認為「好」在哪裡,讓被讚美的人感受到你是認真表達出認可與敬佩,而不是隨便扯兩句場面話。例如Terry可以說:「妳真是高效率,已經幫寶貝買好了。」

<原則4>大:真誠大方地表達

既然要稱讚,就大方自然表達出來。如果在稱讚時會猶豫,通常是因還沒有找到真正讓你心悅誠服之處,而「真誠」是稱讚對方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所以,當Terry不喜歡地墊的圖案時,並非要虛偽地說「妳買的真好看」,而是針對Amy的用心給予回饋:「謝謝妳考慮到我比較忙,所以先買了。」

綜合以上原則,先給予簡單的肯定,表達我們的認同;再透過觀察與同理,來看見對方較為內隱的特質、較少被注意的細節,並具體、真誠地表達,來有效拉近關係。想要感情更靠近,除了留意對方「好」在哪兒,若對方的決定、行為不是我們要的,也試著去看見對方背後的「用心」與「想法」吧!

(寫信給瑪那熊:mulberrymore@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