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鋼琴大師布赫賓德登台 叮嚀學子善用天份

2019/05/05 23:02

二度來台演出的布赫賓德,十分支持年輕人走進音樂廳。(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維也納鋼琴樂派權威大師布赫賓德,今晚在國家音樂廳舉行鋼琴獨奏會,帶來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貝多芬〈G大調第十號鋼琴奏鳴曲〉作品14之2與〈C小調第八號鋼琴奏鳴曲〉作品13,以及蕭邦〈B小調第三號鋼琴奏鳴曲〉作品58,現場超過4分之1為20歲以下青少年及親子檔,也有剛放學的學生結伴到場聆聽。

「60年音樂生涯中,我彈了非常多曲子,此次特別挑選非常經典的作品。」作為主要的演出曲目,布赫賓德表示從小就對貝多芬的作品感到驚艷,共說當大家談到維也納音樂學派,很多人就是想到莫札特、貝多芬與海頓,但音樂學派之名並不存在於當時,因此必須忘記這個框框,專注於作曲家的音樂就好。

對於音樂會不少學子到場欣賞,布赫賓德非常開心音樂廳如此的充滿生氣,他非常支持讓更多年輕人走進音樂廳,「歐洲的音樂會聽眾不夠年輕化,但古典的音樂需要更多的年輕人支持。」布赫賓德這麼說。

布赫賓德今晚於國家音樂廳演出。 (牛耳藝術/提供)

此外,2020年適逢貝多芬250週年誕辰,布赫賓德將推出「迪亞貝里2020」音樂會,號召12位當代作曲家,以安東.迪亞貝里的華爾滋為題編寫變奏曲,並於明年3月在維也納全球首演。

迪亞貝里為18世紀著名的出版商與作曲家,布赫賓德說,1819年迪亞貝里邀請所有著名作曲家包括貝多芬、舒伯特與8歲的李斯特等,為他提供的主題編寫變奏曲,其中貝多芬在1823年所寫的〈迪亞貝里變奏曲〉作品120,充分展現了貝多芬高超的作曲技藝和晚期的藝術風格,此曲成為音樂史上最偉大的作品之一。

此場音樂會將演奏迪亞貝里所寫的〈C大調華爾滋〉,以及12位當代作曲家、和當時18世紀作曲家,分別以迪亞貝里C大調華爾滋為主題所寫的兩首新變奏曲,最後下半場將演奏貝多芬的〈迪亞貝里變奏曲〉作品120,藉此致敬貝多芬。

布赫賓德也建議眾多學子們,如要在鋼琴領域有傑出表現,有天份之外還不夠,更必須要有紀律,此外要創造可能性並下足功夫。對於曾在無數個大師班教學的布赫賓德,他認為身為老師必須讓學生保留自己的個性、獨立性,如要塑造每一位學生都成為相同的人是錯誤的,同時也要與學生們保持情感上的連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