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訪「奇異果之鄉」 認識奇異果生長環境

2019/05/06 08:00

9月春季,果園木架會朝上搭起,讓奇異果藤葉接收充足陽光。(記者謝麗笙攝)

〔記者謝麗笙/報導〕在有「奇異果之鄉」稱號的紐西蘭蒂普基,穿越高聳的防風林,綠牆之後就是果農Don Heslop的園地,纍纍果藤再過不久便可人工採收。Don比畫說明,現在眼前平放的木架,在9月的春季會朝上搭起,讓奇異果藤葉接收充足陽光。蒂普基清晨結霜的氣候特性也有助於開花,接著時序入夏,不會結霜的時節,正巧花都開好了,蜜蜂授粉,落葉落花成養分,氣溫變化使土壤更加肥沃。營養隨根部吸收而上,為使其停留植物體內,果農會以環切方式,在莖幹上劃過一圈,有些植物會因韌皮部切分致死,然而對奇異果而言,是開花和結果時加分的「保養」措施。

果農Don揹著特殊設計的袋子,講解裝滿後倒入大木箱的採收流程。(記者謝麗笙攝)

檢驗中心是獨立於政府的專業機構,此時正忙著檢測奇異果。檢測後餘下的奇異果切片,會成為牛的食物。(記者謝麗笙攝)

Don表示,園內春天員工有30~50人,到了4、5月的秋收季節可高達百人,包含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移居至此的永久居民,以及簽訂合約的員工。Don揹起袋子講解,採收專用的袋子有特殊設計,好保護嬌嫩的奇異果,裝滿後倒入大木箱,再送至包裝廠。

符合重量的奇異果從輸送帶落下,人工再次檢視品質,並且裝箱。(記者謝麗笙攝)

完成人工裝箱的奇異果,數箱堆疊成一貨架,準備送至預冷室。(記者謝麗笙攝)

位於陶朗加的Eurofins檢驗中心,是獨立於政府的專業機構,此時正忙著檢測奇異果。這些奇異果來自待採收的果園,樣本須通過重量、硬度、果肉顏色、籽色、甜度、乾物質(比例愈高愈甜)層層標準,拿到許可證的奇異果園才能採收。嚴謹過程在包裝廠仍可見得。人工篩選形狀後,由壯觀的輸送帶運載,符合重量的便落下,再次人工檢視品質,裝箱,數箱堆疊成一貨架,送至預冷室,再依果肉熟度存放不同溫度的凍庫。因此,一年一收的奇異果,四季都能以最好的狀態出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