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情天菜太虐心 換個口味愛愛看吧

2019/04/30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諮商心理師 吳昱昌〕我身邊有一種類型的朋友,他們在交往時常常會抱怨另一半,而且這種吵嘴的事,會一再地發生,像是錄影倒帶重播,聽久了,我也練就了左耳進右耳出的功夫。這可不是不關心朋友,而是每次的劇情都一模一樣,差的只是場景的不同。

■悲催的愛情戲碼 總是重複上演

這種類型的朋友很妙,嘴巴說不再包容對方,但每次倒完情緒的垃圾後,吵架的事就像失憶般不見了,回去後還是如膠似漆地抱在一起,但時間一到,同樣的戲碼再演出一遍,感覺這戲很賣座,下不了檔。這類型的朋友,每次分手後總會傷心一陣子,每次都哭得跟孟姜女一樣悲戚,好像是在享受這種變相揪心的感覺,然後哭完後就會說:「以後絕對不會再找同樣類型的對象了。」但事實證明,下一個對象,還是跟上一個一樣,真想問問他:「你是有被虐狂傾向嗎?」

<狀況1>設定條件找對象 挑到的都是同款人

曉芬是個主管,學生時代曾經是班花,可像她這樣美麗又聰明的女生,感情路上卻是跌了好幾次跤,而且每次都是遇到同樣類型的人與狀況。

原來曉芬心目中的偶像是香港某天王,他演過很多像古惑仔角色的電影,所以曉芬深深地被戲中偶像所吸引,內心已經將另一半的條件,悄悄設定為要有古惑仔的味道,有點壞壞的為佳。故事看到這,大家就知道為甚麼曉芬老是遇人不淑了!

有偶像情結的人,找對象的條件常常會不知不覺地套用偶像的特質。如果你用的條件是肉眼觀察的實體標準,那你找的對象,有很高的機率會是同一類型,就像衣櫥裡的衣服一樣,同款的樣式居多。

很多人找對象是以「條件」來找,比如開甚麼車、有沒有房子,而不是用人的「內涵」當第一順位去找,所以你找到的對象叫「條件」,而不是「人」,雙方的感情含量就會很低,等彼此的「條件」消耗完,就是分手的啟動。

<狀況2>偽裝瀟灑不羈假象 吸引來的都是玩咖

靜雯是位放不開的女生,很期望有感情的寄託,但她因為害怕自己的放不開被發現,而成為被對方利用的把柄,所以靜雯反其道而行,讓自己看起來不拘小節,看起來像甚麼事都放得開,不會被感情所羈絆,結果,靜雯在一個月裡,有兩位男士來搭訕,只不過那兩位都是人夫了。

有時我們害怕受傷,所以在保護自己時,都會用相反的表現來建立假象,好讓對方擊不中自己。所以靜雯反其道的偽裝,當然就吸引想採蜜的蜜蜂了。

感情放不開又如何呢?東掩西蓋得愈多,只會讓別人愈看不清楚妳,那別人如何跟真實的妳談感情呢?還是妳喜歡玩愛情捉迷藏,永遠你躲我藏,找不到彼此。

■先理性溝通價值觀 別再靠fu談戀愛

很多人都說談感情用的是感性,不能用理性,真的是這樣嗎?我認為在交往前,更要先用理性去溝通,來磨合彼此的價值觀,聊清楚彼此的「眉角」,後面才能感性地去享受讓旁人羨慕的愛情。先理性後感性的談情方式,有別於現在靠fu的速成愛情,這樣才不會讓賀爾蒙一時沖昏了頭,而被甜蜜的假象給矇住眼,最後跌倒摔大跤。

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這話說到很多人的心坎裡。交往後對方不如自己所預期,並不一定是對方變了,而是因為你自以為了解對方夠深,所以才產生了誤判。先理性地去談感情,後面才能有長久的感性浪漫,而且時間愈久愈甜蜜。

想遇到Mr. Right嗎?那可別自己虐自己的心,快換個不同類型的對象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