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為這些理由 故宮需要整擴建

2019/04/21 22:12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故宮表示,自民國55年至今,故宮北院共經歷5次較大規模整擴建相關工程,分別是民國55年正館左右兩翼擴建、58年兩翼向前擴建、71年新建行政大樓、81年新建圖書文獻大樓,以及民國91年正館公共空間、展覽動線調整與周邊環境改善工程,以及正館建築物耐震補強工程等。

故宮上次整擴建工程距今已超過15年。(資料照,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回顧整體正館建築超過50年,雖無立即性危險,但屋頂龜裂破損,嚴重漏水,部分結構未達現行耐震標準需補強;此外,故宮也提出距上次整擴建工程超過15年,極需改善的現況包括多數展場設備陳舊,空調不佳,二氧化碳超標,不符現行室內空氣品質管制標準;展覽空間及公共服務空間不足,導致參訪品質下降;正館展示空間不足,故宮藏品近70萬件,受限於既有建築物格局、樓高與動線等限制,目前展示僅3千餘件,需重新考量空間配置,更有效率整併調整展間,增加多元文物展出機會。

新故宮計畫基地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至於增建「華表廊道」的必要性,則是考慮到故宮牌樓到正館之間為一開放性空間,遇到天候不佳或是艷陽高照時,無法提供參訪者遮陰避雨的功能,導致現行大型遊覽車需開到正館地下一樓,產生廢氣,亦影響門廳空氣品質。

主要工程施作範圍概分為四個區域,分別是故宮正館整擴建、典藏研究大樓與圖書文獻大樓整建、新行政大樓新建、藝文服務中心及綠地公園(低密度)整建等。

因工程項目多項屬既有建築物整建工程,僅廣場入口意象門廊、穿透性華表廊道、新行政大樓等屬擴建工程,依「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園認定標準」,初步評估無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作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