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台躍國際扯中國 他來台10年堅不碰政治話題

韋佳德來台10年,從台灣一路紅回家鄉義大利。(翻攝自韋佳德臉書)

〔記者林南谷/台北報導〕33歲義大利籍通告藝人韋佳德從台灣紅回家鄉,日前接受義大利當地節目專訪後,在臉書發文「帶台灣走上國際舞台,是我的榮幸」,引來台灣粉絲留言感謝,卻有網友發現韋佳德做的根本是「中國節目」,根本把台灣跟中國劃上等號。

韋佳德昨深感事態嚴重,公開發文表示,他以外籍學生身分進入台灣,一待10年,就這樣開始了在台灣生活,「我從小熱愛中文,學華語聽華語歌,那是一種單純而美麗的個人喜愛。」

面對一周以來的風暴,韋佳德重申學會了「謹言慎行」,「我要小心說話與貼文,不能過度膨脹與張揚」,他也解釋自己不碰政治議題,也不專訪政治人物,「一個7分鐘節目,幾句被刻意放大的話,我也許不夠機靈,但10年的學生與工作經歷,他銘感五內。

韋佳德堅信,自己依舊還那個熱愛中文的義大利人。

《韋佳德臉書全文》

原本幾天前對我最愛的家人親友與鄉親來說,上了義大利全國性節目的美事一樁

突然在今天,變了樣.......

我想

有些前因後果,好好講清楚以免傷害我所愛的人、以及那些喜歡我的朋友

希望大家保持理性閱讀

1. 我是以外籍學生身份進入台灣,一待十年

攻讀師範大學博士學位,就這樣開始了在此的生活,跟很多出國在外唸書的朋友選擇在學生時代的城市居住,我就這樣在台北住了下來。後續開始了各種工作,一待整整十年。

2. 中華文化是我的熱愛

我從年紀非常小的時候就熱愛中文,學華語聽華語歌,那是一種單純而美麗的個人喜愛

3. 謹言慎行的重要

這一週的風暴,我想,我學會了最重要的一課 — 謹言慎行。我要小心說話與貼文,不能過度膨脹與張揚。

4. 義大利RAI UNO - Italiasi 節目

首先,這是一個全國性電台,Italiasi 是每週六下午16:40 - 18:40的現場直播節目,主軸是 [ 探詢全世界義大利人的故事 ] 但說白了,是給老人家看的節目,因為週六下午年輕人都在外面玩也不看電視。有點八卦性質,邀請受訪的義大利人有名人的女兒、鋼琴家、漂亮的大學生等等。

- Sandra milo / Rosita Celentano / Andrea de Nicole 等等

當時這個節目企劃在2/20來找我,說要做現場錄影,我心中是為了爸爸媽媽開心,這是他們會看的時段,我一個不在家十年的兒子,能夠回義大利節目錄影,想想他們會有多高興!(縱然媽媽只能用耳朵聽,因為媽媽是盲人)

針對我的這一個錄影內容,企劃說,是希望義大利人能夠停止對華人的偏見。

所以,即便在分文未取的情況下,我還是願意回到義大利探望父母以及參與錄影,一開始是如此簡單的初衷。

原本設定了20多分鐘的專題,到了現場,企劃跟我說等等是這樣的,老人喜歡時事八卦,剛好最近中義元首會面,我們會談彭麗媛怎麼穿衣服好嗎? (3月底習近平出訪義大利)

後來變成一個七分鐘左右而已的現場節目,突然變成要講這些,坦白說我也措手不及。提到彭麗媛女士的議題時,我特別說,我不碰政治議題,我從來不專訪政治人物。

5. Face 2 Face 我的網路節目

這是2015年啟動的項目,網路節目,設定是具備國際議題的人物專訪不限於台灣,Italiasi的主持人順口說了一句,「所以你的節目跟我的很像,也能說是Cinasi 」待過義大利的人都知道,大中華地區在義大利語中沒有再更特定的說法,大家都說 Cina (中國) 來解讀任合跟華人有關的事。在一個現場直播,馬上要問我時事八卦的節目,我瞬間就是附和。

我真的感到很挫折,為了讓父母開心的美事突然像是地獄一樣,有心人扭曲解讀。

一個七分鐘的節目,幾句被刻意放大的話,我也許還是不夠機靈,但十年的學生與工作經歷我是銘謝在心。

不確定事情還能怎麼發展,只知道,我依舊還那個熱愛中文的義大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