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座露天博物館超吸睛!賞雕像兼看神話故事

2019/04/13 06:00

〔撰文/李馥〕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是佛羅倫斯舊宮前的L形廣場,它好比一座露天的雕刻博物館,把聖經和希臘羅馬神話故事栩栩如生地呈現在你眼前。來到這裡,最為人熟知的就是米開朗基羅接受共和政府委託所雕塑的大衛像,雖然這件是複製品(原作收藏於佛羅倫斯的美術學院),但仍不減魅力,是眾多遊客的注目焦點。我記得雷利‧史考特導演的《異形:聖約》就是以大衛為主角,令人難忘。

海克力士和卡科斯的雕像很吸睛。(李馥攝)

在舊宮門口另一側擺置的是海克力士(Hercules)與卡科斯(Cacus),海克力士即神話中的大力士,他是天神宙斯的私生子,因喝過希拉(Hera)的奶水而變得力大無比,未足歲便曾徒手捏死兩條欲致他於死的毒蛇。海克力士的十二件任務為著名英雄事績,其中我最記得他斬九頭蛇妖的故事。除了這兩個較經典的雕刻,英姿颯爽的科西莫一世騎馬雕像也很吸睛。柯西莫一世在1569年擔任第一代托斯卡尼大公。其作者是當時有名的文藝復興雕塑家詹波隆那(Giambologna)。

第一代托斯卡尼大公柯西莫一世騎馬雕像。(李馥攝)

此外,舊宮前的廣場上還有一座海神噴泉,作者阿曼那提雖被米開朗基羅嘲笑,白白糟蹋了這塊上好的大理石海神雕像,但卻讓我覺得挺生動的,尤其是他的屁股,辨識度高,加上圍繞在海神週遭的可愛小妖亦活潑可愛,幫其加了不少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