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賞櫻一定要懂的風雅! 櫻餅是怎麼來的呢?

2019/04/08 06:00

創建於8世紀,小小的神社境內卻種有500多株櫻花的平野神社,是京都代表性的櫻花名所。(王昱婷攝)

賞花不如丸子,「花見丸子」不只可愛,暖心也暖胃。(王昱婷攝)

〔撰文/王昱婷〕又到了日本賞櫻季節!日本有句俗諺:「花不如丸子」,櫻花雖美,還是丸子才能裹腹,因此,就有了櫻餅的誕生。櫻餅是表現春天的季節語,是因櫻花而產生,吃過春天的櫻餅,才算活過這個春天。

關東風的長命寺櫻餅。(王昱婷攝)

關西風的道明寺櫻餅。(王昱婷攝)

日本的櫻餅分成關東的「長命寺櫻餅」及關西的「道明寺櫻餅」兩大主流。據傳櫻餅是誕生於江戶的和菓子,18世紀初期,江戶幕府8代將軍德川吉宗統治下的江戶城,人口超過100萬,德川吉宗為了讓庶民有休憩空間,從淺草到向島的隅田川堤岸種植了整列櫻花。成為櫻花名所後,向島長命寺的某位人物,深覺櫻葉廢棄不用可惜,將櫻葉鹽漬後覆蓋在包有紅豆餡的餅皮上,就成了櫻餅。

現在關東風的櫻餅是用麵粉為主的餅皮,但以往也曾用過糯米粉或是葛粉,據說1824年時,一年就賣出了30多萬個櫻餅!關西流傳的櫻餅則不是用麵粉而是用道明寺粉,道明寺粉起源於大阪的道明寺,將糯米泡水後蒸過再乾燥而成,雖名為粉,但仍保有糯米粒的樣子與口感。用道明寺粉包紅豆餡,外層覆上櫻葉的道明寺櫻餅,大約出現於明治初期,在關西有壓倒性人氣。

京都人賞櫻,偏好自然生長、歲月養成的櫻花。此為京都御所內的枝垂櫻。(王昱婷攝)

東西櫻餅各有所愛者,但櫻餅的櫻葉到底吃還是不吃?也引發論述。櫻葉的主要功能是香氣以及和菓子的保濕,製作的店家都不約而同表示,吃或不吃端看個人喜好,只是櫻葉經過鹽漬,在意鹽分攝取的人,還是多加留意比較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