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藝中心「溫馨之旅」 張秀足分享樂齡創作人生

2019/04/02 15:26

張秀足繡貼畫〈曉日荷田〉,2011。(工藝中心提供)

張秀足釉下彩瓷器〈百花齊放、百鳥齊鳴〉,2017。(工藝中心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溫馨之旅--張秀足布藝、瓷趣創作展」今(2)日開展,展出從事洋裁、繡花家飾工作30多年的張秀足老師作品,包括12幅繡貼畫、釉下彩瓷器28件等工藝,分享張秀足老師獨創的新生活美學。

張秀足1976年畢業實踐家專(今實踐大學)家政科,1983年習得「剪紙」這項傳統技藝,因當時任職洋裁教師,天天與縫紉機為伍,遂將布料取代棉紙,將布質作為顏料,縫紉機當畫筆,結合剪紙、縫紉與車繡等技法,取材生活周遭景物,繡貼畫自此醞釀而生。

2015年因緣際會開始嘗試以釉下彩瓷創作,釉下彩的礦物顏料在1280度高溫燒製的過程中,所產生不可預期的色變,讓張秀足因此而迷上此類創作,近年以生活有感及自然景物為發想,持續釉下彩創作,讓工藝同時兼具美觀及實用功能。

工藝中心指出,張秀足憑藉著30多年繡貼畫創作經驗,將生活週遭景物的觀察與感動,嘗試各類瓷器的創作,以自身獨樹一格的創作方式,長年於社區大學耕耘、啟發後輩。

本次展出共40件工藝品,其中〈玫瑰花園〉、〈曉日荷田〉、〈金黃滿園〉為130公分以上大型繡貼畫作品;此外另有自行設計之聚寶蓋甕、瓷盤、燈罩與花器等特殊器型的釉下彩瓷器28件。

「溫馨之旅--張秀足布藝、瓷趣創作展」自即日起至5月26日於工藝中心台北分館3樓展出。展覽詳情可上工藝中心官網查詢http://taipei.ntcri.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