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織荒涼與美麗 日本福井縣美濱町漁村

2019/03/30 06:20

〔撰文/王昱婷〕如同町名,這是一個美麗的漁村,面向日本海、若狹灣東端的美濱町,坐擁三方五湖的自然風光,但人口減少,境內有4成左右的空屋。荒廢寂寥的漁村,坐看時光流逝的徒然感,莫名的思鄉情緒,倒是成了這裡的獨特魅力。為了振興地方,在當地經營魚店的寺川徹,10多年前便與友人共同製作手繪的觀光地圖,拉近遊客與當地的距離。

白牆與黑色燒杉構成的百年酒造,也是美濱町的招牌建築。(王昱婷攝)

跟著寺川徹散步在飄散著海風的小徑,寺川徹突然彎進狹窄的小巷弄,隨意地問候住在古老民宅的婦人渡邊弘子,她是知名的布繪作家,畫布本身是廢棄的布料,同時也是繪畫的材料。據渡邊弘子表示,大約30年前,當她在家事及育兒告一段落之後,動手將家中不用的廢布再利用,就這樣做出故鄉的風景、漁民的奮鬥、活躍的魚兒等作品。這些作品後來更遠赴巴黎展出,受到極大的迴響,故鄉美濱町的風土人情,就是渡邊弘子創作的原動力。

(王昱婷攝)荒涼的漁村、努力振興的村民,交織成迷人的美濱町。(王昱婷攝)

再沿著斜坡往上走,還可以看見外觀以白牆及黑色燒杉組成的房屋,那是創業於1718年的三宅彥右衛門酒造。數百年來,製酒以及生活用水全靠酒廠內的一口古井,因為當地靠海,井水富含礦物質,釀出的日本酒帶著柔順又清爽的味道,這個味道和這棟建築,都成了當地的象徵。淳樸的小漁村,在當地人熱情的導覽下,展現出無比動人的樣貌,讓旅人在離開之後,不禁開始想念它。

名聞巴黎的布繪作家渡邊弘子。(王昱婷攝)

布繪作家渡邊弘子作品展現出活跳的魚兒、奮戰的漁民,以及躍動的生命力。(王昱婷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