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持氣球的女孩〉來了 英國塗鴉藝術家作品台北首度展出

2019/03/19 20:17

英國街頭塗鴉藝術家班克斯作品首度來台展出。其中〈手持氣球的女孩〉最受矚目。(記者陳昱勳攝)〔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被稱為最神秘的英國街頭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其作品〈手持氣球的女孩〉(Girl With a Balloon,2006)去年在拍賣會落槌即以碎紙機裝置自毀後,成為業界討論話題。香港富藝斯拍賣將這位藝術家作品首度帶到台灣,於台北BELLAVITA B1藝文空間推出《班克斯:叛逆有理》作品展,展出25件不同時期作品,感受班克斯充滿叛逆又玩世不恭的黑色幽默。

1970年代出生的班克斯,14歲就開始在街頭塗鴉作樂,並於英國西南部滿載塗鴉創作氛圍的布里斯托成長,1993年開始出現在火車和街頭牆壁,2001年,他的大型噴漆作品在英國各地出現。香港富藝斯表示,班克斯把複雜的政治和社會口號化為視覺元素,成為簡潔的美學。

〈微笑的警察〉,噴漆,石膏板,2002年。(記者陳昱勳攝)〈一群傻子〉,彩色絲網版畫,2006年。(記者陳昱勳攝)

班克斯的作品塗鴉、畫作和版畫均呈現諷刺幽默的風格,對戰爭、資本主義、虛偽和貪婪行為作出批評及譏諷,包含了具有反戰思維的〈微笑的警察〉、嘲諷資產階級的〈巴克斯在海邊〉以及譏諷買家與拍賣行的〈一群傻子〉等均能於此次展覽中看到。

他的著名作品之一〈手持氣球的女孩〉,為班克斯2002年完成的塗鴉作品,去年倫敦蘇富比拍賣的為2006年本人複製的作品,當時以86萬英鎊(約新台幣3500萬)落槌,不過作品即被內部碎紙機裝置自毀,使在場所有買家及拍賣人員目瞪口呆。

隨後蘇富比表示,作品並未毀掉,而是「藝術史首件在拍賣現場創作完成的作品」,代理班克斯作品的機構也將作品改成〈愛在垃圾桶中〉(Love is in the Bin),最後以106萬英鎊(約新台幣4200萬)價格成交。此次〈手持氣球的女孩〉2004年作,也在此次展覽之中,展期至3月24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