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文藝獎得主金希文音樂會 讚頌馬偕的生命與愛

2019/03/12 19:56

國家文藝獎得主金希文。(國藝會提供)〔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甫獲第20屆國家文藝獎的音樂家金希文教授,將於本月分赴台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巡迴演出,名為「生命與愛的河流」音樂會,描述馬偕博士的故事,由金希文指揮音契合唱管絃樂團演出。金希文說,每年的音契敘事樂篇,總是期望能在混亂的社會裡,帶來一些正面的價值觀,也希望透過音樂會鼓勵人心。

因此,此次音樂會曲目安排,以金希文2008年受兩廳院委託創作的《黑鬚馬偕》歌劇選曲為主軸,《黑鬚馬偕》是台灣唯一台語和英語並陳的大型歌劇,此次精選其中曲目包括〈迎熱鬧,神明生〉、〈牛津的鐘聲〉、〈戰地鐘聲〉、〈寄自遙遠的福爾摩沙〉等。另為更完整勾勒馬偕當時的社會與故事,金希文也為這次音樂會譜新作,計有〈世間的人〉、〈五股坑的寡婦〉、〈河水總ㄟ枯乾〉、〈回答我!〉等。

此外,為那個時代應景而選的經典古典樂曲,則有柴可夫斯基的〈終曲〉(選自芭蕾舞劇《天鵝湖》)、蕭士塔高維契的〈打獵〉(選自《哈姆雷特》組曲)、莫札特的《聖體頌》等,再配合量身訂做的串場音樂連貫整個故事,透過合唱與獨唱的宣敘調與詠嘆調,吟唱出歷史的旁白和馬偕悲天憫人的情感,讓觀眾體會「寧願燒盡,不願銹壞」、一生在台灣奉獻己身的心志。

金希文1957年出生雲林斗六,5歲由父親啟蒙鋼琴,中學在日本接受教育,大學時期就讀美國Biola University,獲鋼琴與作曲雙學位,之後在Eastman School of Music攻讀作曲、鋼琴、指揮並取得作曲博士學位。1988年返台定居,先後任教於東海大學、國立師範大學音樂系,教學之外也投入作曲工作。是目前國內外音樂團體委創最多的台灣作曲家,作品不只在國內發表,也在美國、日本、法國、德國等地演出。

此次音樂會,由國內知名女高音陳美玲、中生代男高音周柏谷擔任獨唱。3月16日在台中歌劇院演出兩場,3月30、31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各演出一場,詳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