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歐陽文津2)中東、亞洲、歐洲的跨文化研究

2019/02/25 07:37

記者凌美雪/專訪關於英國國家學術院院士,歐陽文津認為有點接近中研院院士,但比較算是一種榮銜,一方面對全球的學術界推薦很有實力的學者,另一方面委以更多研究方面的使命。歐陽文津。(記者潘少棠攝)

歐陽文津說,2018年正好碰到他們想把院士多元化,因為他們自己的學者認為裡面男性成分太高,多是白人,且大部分是6、70歲以上的學者,「大概我運氣也很好,正好碰上我有一些著作開始在英國學術圈裏面,尤其是阿拉伯文學這個區塊,加上比較文學、世界文學,學院裡面同領域的研究中東的、非西方國家的,認為如果我加入的話,可能他們也可以多元化。」

歐陽文津專注的,不是歐洲和阿拉伯比較文學,文化交流的部分也不是以中東和西方為主,而是一個三角的概念,「中東、亞洲,還有歐洲」,就是比較多元化、國際化,視野也比較大。

「可能也因為我做了一些不是純學術的活動,比如評過曼布克獎、評過翻譯獎,跟好萊塢合作過阿拉丁神燈的紀錄片、教育節目,也在BBC上討論過現代的阿拉伯文學,陸陸續續地就有人找我去討論天方夜譚,這個那個的,做很多,然後阿拉伯作者到倫敦亞非學院來,我都會去安排活動、為他們翻譯,算是可以把學術帶給大眾吧。」歐陽文津說,「再者,我是一個台灣(中華民國籍)的學者,是個移民,堅持不拿美國或英國護照,不申請他們的國籍,我想這對他們來講,是很好的多元化的方向。」

院士是一種象徵性的學術肯定,但會因此擁有據公信力的話語權,還包括各種計畫經費的審查,以及之後心近院是的評選,包括如何幫助學院更多元化,選什麼樣的人才、做什麼樣的學術,可以讓學院更充實、紮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