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老先生忘了太太是誰 卻用這個方法感謝她

2019/02/19 19:47

(圖/豆寶)〔文/黃莛喻〕在一個下午的門診裡,輪到一對老先生及老太太進診間,老先生一進診間後,有禮貌及鏗鏘有力地對著醫師說:「醫生你好!」

看診的過程中,不管醫師問了哪些問題、吃藥的狀況、最近的生活情形,都只見老先生微笑說:「我很好!」或點頭的方式來表示;緊接著老太太說:「他最近食慾還不錯,白天就帶他到公園運動,走約30分鐘的路,其他時間則帶他到醫院上些日照中心舉辦的一些課程,讓他在群體生活中相互學習,及安排認知課程讓他上,看能不能提升他的生活功能;不過現在的他還是會常常亂吐口水,再來現在連我是他太太、自己的孩子都認不得了,連自己的名字叫什麼、住哪裡,家裡的電話全都忘光光了……」

診看了一半,老先生從椅子上站了起來,把老太太拉著要換她坐在椅子上看診,說著該換她了,接著硬要拿老太太手邊的背包,老太太說要自己拿,老先生還是不肯放手,直到老太太把背包背在老先生身上,他才肯罷休。老先生就站在旁邊安靜地看著老太太把診看完,接著老太太握住老先生的手,指著身上所戴的金屬手鍊,說道著:「這是第二條了,第一條是市政府補助的,它很快就生鏽退色了,我們自行買金屬手環,裡面用雷射筆刻上姓名、電話,防止他走失回不了家,還好給他戴上這個手環,不然的話不知道自己走出去已經好幾次了,而且都趁著我們不注意時自己走出去而迷路的。」

接著老先生突如其來的一句話指著自己身旁的太太說:「醫生我跟你講,伊對我很好,對我謹照顧。」此時老太太哽咽了問:「那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你的誰嗎?」老先生不發一語看著醫生,老太太說道:「他都不認得我們了,身邊常接觸的人及孩子都忘光了,也不曉得煩惱,什麼也記不得,現在就只能這樣照顧著他。」老太太說著說著,老先生突然跪了下來給太太磕頭說謝謝,突如其來的舉動,太太拉著他起來就是不肯,直到醫師雙手比「讚」的手勢,才肯自己起身。

真是夠厲害聰明的醫師,知道要順著病人的毛往下梳;在場的我心頭湧上一股難以呼出來的氣,平緩大口深呼吸抑制自己隨著畫面起伏的情緒;雖然老先生失智了,什麼都記不得了,但陪伴者對他的愛與關懷及照顧,卻是他目前最深最深的記憶,跟滿滿他所感受到的愛,他用最直接不做作的方式來表達陪伴者對他的照顧,真的讓我很感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