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高山家族漆藝展 3代聯展見證台灣漆藝傳承

2019/01/29 17:03

「山明映佑──賴高山家族漆藝展」今日開幕。左起賴信佑、賴映華與賴作明。(記者陳昱勳攝)〔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山明映佑──賴高山家族漆藝展」今日於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開幕,展覽集結已故漆藝藝術家前輩賴高山、第2代賴作明及第3代賴信佑共33件漆藝作品,工藝中心表示,台灣漆藝文化深受日本影響,有鑑於漆藝因製作過程繁複,費工又耗時,以致傳承不易,透過展示賴高山家族跨世代漆藝作品,見證台灣的漆藝技藝與記憶。

《背負使命》,賴作明。(工藝中心/提供)

工藝中心指出,賴高山運用大量的台灣田園景象、日月潭原住民為元素,作品除展現了賴高山按部就班的工藝手法,也凸顯了對台灣的鄉土之情;第2代賴作明則打破傳統工序,以全漆或半漆半釉的複合媒材手法來顯露色彩,2001年時獲行政院頒發文馨獎;第3代賴信佑則跟隨家族腳步,期望漆器能進入生活日常,創作出湯碗、茶托或茶盤等。

賴信佑木製漆藝作品《龍紋雕刻陶盤》。(工藝中心/提供)

賴作明指出,許多人誤解了「漆」這個字,紛紛認為漆是牆上的油漆,但實際上,「漆」是將木頭劃開之後流水出來,代表了從樹上採集來的塗料。賴作明說,父親賴高山於民國26年向日本漆藝大師山中公學習,學成後在台灣投入漆藝生產行列,隨後更開班授課,提攜後進,對漆藝傳承不遺餘力。

《山影》,賴高山。(工藝中心/提供)

賴作明表示,父親有著對漆藝的堅持與執著,因此自已也必須擔負起傳承的責任,期望藉由此展,展現屬於台灣的漆藝文化。

工藝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山明映佑──賴高山家族漆藝展」今日開幕。(記者陳昱勳攝)

同樣肩負傳承責任,身為第3代的賴信佑坦言有壓力,賴信佑表示,漆藝製品範圍廣泛,有別於高價藝術漆藝品,自己製作的類型較貼近生活,更能讓一般民眾接受與購買,賴信佑也說,自己雖是學電影出身,但看著家族為台灣漆藝奉獻,為不使之中斷,將繼續延續家族故事。展期至3月31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