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部作品聚焦228 李喬自認文化研究比文學創作還多

2019/01/29 13:59

李喬獲行政院文化獎。 (翻攝自舒讀網路書店)〔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85歲的李喬得知獲行政院文化獎,還有獎金100萬,從電話那端開朗地笑問:「這麼好康?」

被文化部譽為台灣文學界相當重要的文學創作者,刻畫台灣最真實面貌。得知自己獲獎的李喬,第一時間提到的是多部聚焦228歷史的文學著作,李喬主張查出真相、了解歷史,才能知道以後的路。李喬說,台灣自古沒有自己的國家,所以他從民進黨還沒有出來時,就很關心台灣的本土意識,還曾被認為是「文化台獨」。然而,民進黨前後兩位總統都曾邀他入黨,他卻拒絕了,「因為我是寫作的,文學有文學的目的,為自己的人生及社會國家服務,不為政治服務。」李喬說,「所以還是感謝民進黨給我這個獎。」

「我常講,我不是一個純粹的文學人,除教了25年書之外,這一生在文化研究與文學創作方面,各占一半時間,文化研究站的時間比還更多一些。」李喬認為,文化是文學的基地,文學則是文化的花朵,「什麼樣的基地就會場出什麼樣的花朵」。

寫228與親眼目睹父親遭遇有關,從《結義西來庵》、《寒夜三部曲》、《埋冤1947埋冤》則是對那個時代的探索與書寫,《寒夜三部曲》被公認為李喬代表作,但李喬舉其1995年作品《埋冤.一九四七埋冤》為例,創作歷時14年,前面10年都在田野調查,全台灣走透透,從相關人口述、歷史現場還原,尋找歷史真相,再轉化於文學創作。

《埋冤.一九四七埋冤》,李喬說,前面是台灣人也掩埋的冤屈,後面是要把冤屈再掩埋起來,但「歷史的東西最糟糕的是不去談」,李喬認為,應該充分理解真相,得到啟示與教育,以此為基礎,才知道以後怎麼做。」對於台灣的未來,李喬說,台灣人只要想一想,要不要過自由民主的生活!

得獎後有什麼計畫,李喬開玩笑說自己已進入前期老年癡呆症,記得的漢字有大約一半都已忘記怎麼寫,「昨天把我最後一本書交出去,大約3、4萬字,以後就乖乖地做人吸氧氣。」李喬說,那是身後想要留給後代的話,原本書名要叫「遺書」,但怕嚇壞人,所以改為《思想、想法、留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