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大東南亞藝術展 當代館「烏鬼」歲末驚悚一回

2019/01/26 17:26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歲末驚悚一回!台北當代藝術館帶來「重口味」的開春首展「烏鬼」,邀請到新加坡黃漢沖,與當代館策展人黃香凝一同跨國策展,引介來自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與斯里蘭卡等東南亞國家及台灣共22位當代藝術家同台,展出包含錄像、繪畫、歷史資料等作品,藉由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的鬼魅傳說,探討傳說背後的歷史、種族、殖民與殺戳等議題。

梁廷毓錄像作品《斷頭之河》。(記者陳昱勳攝)

黃香凝表示,台灣許多地方都有以「烏鬼」為名的地點,如台南有「烏鬼井」、「烏鬼渡」、「烏鬼埕」、「烏鬼橋」、「烏鬼厝」、高雄有「烏鬼埔」、屏東小琉球則有「烏鬼洞」。

諾爾貝托.羅爾丹《卡提普南》。(記者陳昱勳攝)

黃香凝也指出,「烏鬼」一詞指的其實是3、400年前被西班牙人、荷蘭人等歐洲殖民者從東南亞帶來台灣當奴隸和傭兵的「黑奴」,而這些以烏鬼命名的地點,據傳都是當年囚禁與埋葬黑奴,或是被棄的黑奴躲藏居住的地方。

阿卜杜拉《相互保證》。(記者陳昱勳攝)

策展人黃漢沖表示,展覽中的魑魅魍魎,除了偽神祇、食人虎,也包含了時代的他者如移民、異教徒、酷兒、甚至是不可見與失能的被統治者。透過藝術家的視角,重新自我探詢在東南亞版圖上,同時深入種族、異教徒、政治、殖民與歷史等相關議題,拼湊出各國面對的課題與藝術現況。

來自新加坡的藝術家族卡里.祖琪基,五幅《無題》古老黑白的影像作品裝置,畫面中的馬來人和野獸並列一起,暗喻殖民者眼中的凝視與偏見。菲律賓藝術家諾爾貝托.羅爾丹《卡提普南》與《民主》兩件偽宗教旗幟的掛毯裝置,將史實與視覺虛構並置,旨在重探菲律賓對抗西班牙殖民革命的歷史。

澳洲藝術家阿卜杜拉展出一系列婚禮攝影作品,背景為馬來西亞穆斯林的婚禮佈置,新人們臉上卻戴上隱含恐怖主義意圖的徽章頭套,揭露穆斯林青年被妖魔化與邊緣化的偏見和刻板印象。

梁廷毓錄像作品《斷頭之河》。(記者陳昱勳攝)

台灣藝術家梁廷毓的《斷頭之河》錄像裝置作品,為還原原住民與客家人的歷史衝突事件,以及地方神祇顯靈傳聞,進行田野調查,同時結合民俗信仰以擲杯問靈的方式,重新敘事史實。

此外,葉偉立的《仙跡》作品來自被遺棄的物品,經過修繕改造成玻璃罩裡被鑑賞的展示作品,從商品、垃圾、藝術品三者的轉換與重構,提出身分轉換的思辯。

當代館表示,此次展覽為今年規模最大、聚焦於東南亞的當代藝術展覽,展期自即日起至4月14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