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鄒駿昇《啟示的起始》 細繪耐人尋味的詼諧

2019/01/19 22:03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曾於2017年獲得義大利波隆那童書展拉加茲童書獎的插畫家鄒駿昇,正在學學白色展覽空間舉辦個展《From Stop to Start 啟示的起始》,展出從2008年創作至今,涵蓋插畫、攝影的136件作品。鄒駿昇「The And」系列,刻意迴避人物的正面描寫,反而細繪一個個後腦勺,詳細記錄不同的人種、髮型與風格,賦予每一個後腦勺無限想像。(記者陳昱勳攝)

鄒駿昇說,自己一直以來對設計、藝術與插畫等領域都非常感興趣,覺得很好玩,將插畫表現得如同藝術品,設計時能帶點藝術美學,策展時帶入空間美學的概念,深信跨領域創作能達到的效果。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副董事長徐莉玲表示,藝術家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反應社會現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啟發人類的心靈。徐莉玲引用德國總理梅克爾2019年元旦致詞的內容指出,目前歐洲的民粹與民族主義盛行,國際合作的精神逐漸喪失,已遺忘第一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原因,進一步解釋為何此刻邀請鄒駿昇舉辦展覽。鄒駿昇〈諾亞方舟〉。(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提供)

徐莉玲更以作品〈諾亞方舟〉為例,此作引用《聖經‧創世紀》內容描述人類因自身惡行招致災厄,盼望以展名「啟示的起始」,呼應世界關注的爭戰議題,能啟發愛的和平的警鐘。鄒駿昇「玩具槍」系列作品之一。(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提供)

學學表示,除了從日常生活中撿拾各種富含趣味的輕巧靈感,鄒駿昇也關注存在人性與社會價值之間的矛盾,並以帶著古典質地美感的表現方式,創造出只屬於他自己獨特的創作世界。「玩具槍」以及「不斷給予的禮物」系列中,除了槍本身的隱喻,這些作品也透露出鄒駿昇對工業革命時期的時代想像,充滿詼諧與反諷。鄒駿昇「玩具車」系列,作品顯現出嘲諷又戲謔的現實人生。(記者陳昱勳攝)

此外,在《勇敢的小錫兵》、《禮物》與《軌跡》等繪本作品之間,均加入了每個時代別具特色的的經典美感元素,讓他的創作彷彿穿梭在不同國境與文化美感中,透過畫面對新舊世代做出形式不同卻情感相近的跨時代呼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