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愛情走到盡頭 我該怎麼辦?

2019/01/13 08:00

(圖/達志影像)

命運總是無常,曾以為的天長地久,卻在一刻間化為烏有,以為轟轟烈烈的戀情能夠開花結果,最終人生路口彼此交錯,互稱親愛的路人也不為過。當愛情走到盡頭,你怎麼辦?

▼無須糾結分手理由 想走的人別放心頭

文/羅軒

有些女孩在分手後,由於對方只說了一句:「我們分手吧!」沒有明確的理由,甚至一聲不響地只傳簡訊告別,就徹底消失不見,因而導致她們的內心一直執著於想要知道分手的原因到底是甚麽?是自己不夠好?變醜了?還是性格上太依賴對方、太黏人?整日陷入不斷猜測與胡思亂想的無限迴圈中糾結,找不到愛情擱淺後的出路。

她們弄不清為甚麽會被對方提出分手,所以內心極度渴望的想要知道答案,畢竟曾經付出那樣濃厚的感情,一時之間被對方不明不白的態度宣告愛情三陣出局,短時間內一定難以釋懷。然而,對方已經把她們排除在愛情世界和生活圈之外,或是遠走他鄉失去聯繫,導致她們無從探尋答案,只能心碎地不斷地拷問自己。

不過,愈拷問自己,就會愈一股腦地把為何會分手的原因與責任往自己身上攬,最後更會把自己逼到無止盡的猜疑痛苦深淵,然後用「是我不夠好」的結論來催眠自己。

其實,就算苦苦相逼對方把分手的理由說明清楚又如何?對方不想明確說出口,或是逃避、遠離,無非就是對這段感情已經沒感覺了,又不想當壞人實話實說,怕被冠上「負心漢」的罵名,就選擇用一些冠冕堂皇的話語,或是一聲不吭地遁離而去,讓被分手的對方只能接受放棄這段感情。就算對方開口,所講的也不一定是心裡面所想要表達的真話,而是一些潤飾過的包裝言語,聽完之後,只會讓內心的謎團更加叢生,衍生出一堆問號,讓自己的自信心被嚴重打擊。

既然,愛已逝去,就應該讓自己早日沉澱,從療傷止痛的復原過程中重新再站起來,而不是一直耿耿於懷於自己在愛情戰役中死得不明不白,無法跨越愛情難關,甚至因此一蹶不振,把自己禁錮在前一段感情創傷的枷鎖中,而無法追尋真愛。

▼不再奢望回心轉念 騰出心期待真愛降臨

文/王翔正

是否曾經為了情,哭紅了雙眼?為了愛,傷透了心?

命運總是無常,曾以為的天長地久,卻在一刻間化為烏有,以為轟轟烈烈的戀情能夠開花結果,最終人生路口彼此交錯,互稱親愛的路人也不為過。

有時遭愛神邱比特遺忘拋棄,心上人的背叛突來乍到,無數個夜晚落淚心碎,初始字字千金的山盟海誓,全部灰飛煙散不見蹤影,從此不再相信永恆,也不在乎擁有,只相信擁有都是失去的開始。

吹起號角重新出發,獨自走在路上卻又羨慕別人;欺騙自己痊癒但其實傷痕累累,尋求肉體刺激僅是變相自我欺瞞。愛情路上總想把對方變成自己,回過頭來拚了命只為換取他的憐憫;害怕枉費一生,不肯放手又拒絕轉身,愛得愈深,傷得愈重,可是狠狠遭傷害的心真的能夠重來嗎?

如果愛情可以重新包裝,故事能夠改寫,是否可以勾勒出王子與公主如夢似幻的完美終局,而非倆倆領銜主演「最熟悉的陌生人」。相愛又錯過那樣地悲涼,承諾沒有兌現,只卑微期許當下彼此真心相對。

美國耶魯大學心理學系教授Sternberg闡述一份完整真正的愛必須包含親密(Intimacy)、激情(Passion)、承諾(Commitment)。若僅有短刻間的親密、壯烈火熱的激情,卻沒有支撐關係穩定發展的承諾,最終只能短暫佇足。

傷痕褪去,不成熟的大是大非誠然揮別,不回頭的大徹大悟實然睿智,往前走、向前看,不再奢望回心轉念;有信心,增信念,努力找尋願意許下承諾並持以維繫之人。

心,騰出空間,準備好了,真愛才會再度降臨。

▼緣起緣滅順其自然 感情留逝無須強求

文/阿彬

時光太瘦,指縫太寬,大多數人明白情場的風花雪月,卻透徹不了滄海桑田。以為眼前深愛不已的人會攜手一生,卻走著走著便散了;以為相愛回憶會刻骨銘心,卻想著想著便淡了。

愛,沒有奢求,沒有回報,沒有誰對誰錯,沒有情深緣淺。線,接上了,相知相惜;線,斷了,轉身無怨無悔。奇妙,沒人可以完美地定義愛。你來了,他走了,你走了,而他又回到原點等待,對上時,總是能相遇,或許緣過了,情淡了,後來的我們再也找不回過去的契合感。

張愛玲說過:「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曾以為她便是那命定的人,然而過客卻成了最後的註解。想挽回,而無緣是注定。於燈火闌珊處等待,驀然回首,空無一人,淺淺一笑,笑自己傻,笑自己癡,心裡早已明白妳已失散在時光洪流亂煙中,卻還抱著一絲希望。

逝去的愛情,不需要拾撿,仍在心裡;手裡的溫度,不需要回憶,仍可感受。已經不再想要回頭,很多東西卻還需要時間來清空。妳的冷漠,我的痛苦,我們的回憶,成了生命裡淺淺淡淡的滋味。

或許,緣起緣滅,只是個偶然的命運交錯,開始是個偶然,非你我的安排,那麼結束了,挽回不了,那就這樣吧!順其自然就好,感情留與逝,本是生活的常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