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德共製歌劇《杜蘭朵》衛武營亞洲首演

2019/01/08 22:43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風光的開幕季之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迎來真正的票房考驗,因此,新年度開出的節目單有不少亮眼作品,包括在硬體設施正式完工前就與德國萊茵歌劇院跨國製作的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將於今年4月「班師回朝」,在衛武營歌劇院全本原貌重現。

衛武營與德國萊茵歌劇院攜手共製的普契尼經典歌劇《杜蘭朵》,2015年於德國萊茵歌劇院杜易斯堡首演大獲好評,並每年持續於德國萊茵歌劇院的兩個場館──杜塞道夫歌劇院(Opernhaus Düsseldorf)和杜伊斯堡劇院(Theater Duisburg)上演,至今連演26場,此次在衛武營演出,也是亞洲首演。

台德共製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在歐洲大獲好評。(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由於這個台德共製的《杜蘭朵》版本,是首次全由華人擔綱製作團隊,執導的劇場導演黎煥雄,也因此成為首位登上德國歌劇院的華裔導演。黎煥雄表示,「一個夢境,一個充滿東方異國情調、混雜殘酷與浪漫的夢,一直都是許多人詮釋普契尼《杜蘭朵》會選擇的觀看角度。」而因為三幕結構裡的場景有那麼多時候顯得超現實、不合歷史考據、角色行為動機的轉折缺乏說服力,過度跳躍、過度怪異,「所以,這非得是一個夢,連歌詞本身都數度直接將夢、睡眠這些意象搬上檯面。」

台德共製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在歐洲大獲好評。(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黎煥雄說,「起初,我想到的是一片傘海,下著滂沱大雨的時空不明的城市,姑且說它是元代(原著所指定)、姑且說它就在中國北京的紫禁城外,下著大雨,古代的人卻撐著現代的傘,用雨水,刷洗掉一些考據與邏輯的基礎吧,我想。」然後,潑墨的流動銜接而上,接著是各種或者尖利、或者圓潤的各式書法。最後,所有夢的曲線與視覺性的漂浮漫溢.....,使整齣歌劇舞台顯得巨大、極簡,卻充滿象徵。

4月5至7日,在衛武營歌劇院演出,由簡文彬指揮長榮交響樂團、高雄室內合唱團、世紀合唱團;旅義聲樂家左涵瀛及德嘉娜.拉達科薇輪流擔綱杜蘭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