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檳城華人老宅變身 藏書閣精品旅店讓人驚豔

2019/01/07 06:08

桌上的中國瓷器,被土生華人稱為「kamcheng(福建話意指感情)」,用來燉燕窩或甜品的食器。(陳靜宜攝)藏書閣的客房裡的天花板吊著一輛腳踏車,讓人想到日軍腳踏車閃擊戰的一段歷史。(陳靜宜攝)藏書閣保有大量的公共空間,旅客可以在此用餐、交談。(陳靜宜攝)藏書閣的客房保有原有的主建築結構,再加入現代元素的巧思。(陳靜宜攝)〔撰文/陳靜宜〕檳城是英國早期在東南亞的殖民地之一,後被日本佔領,二戰後又被英國收復,1957年馬來西亞獨立後,成為北馬的重要城市,2008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藏書閣」就位於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區中,旅客必須先到名為「馬車房」的櫃檯處登記入住,馬車房取名其來有自,在英殖民時期就是一個馬車總站,像現代的計程車休息站。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檳城許多街道交界不是直角而是弧狀,就是馬走路不會直角轉彎之故。

古城區內,按規定是不能夠破壞主建築,入住此區要有心理準備,是不會有電梯,行李必須手提上樓梯。「藏書閣」過去是華人屋舍,經過整修後成為一家只有4間客房的設計型旅館,狹長狀建築,入門後走過穿堂,有一天井,天井的作用在於採光與通風。

兼具傳統元素與現代元件的後現代風客房裡,高高吊著的一只腳踏車吸引我的目光,想起吳明益的小說《單車失竊記》,一段發生在1941年的日軍腳踏車閃擊戰,當時日軍騎著一萬多輛的腳踏車在叢林小徑上得以快速移動,從泰國南下騎到檳城,英軍完全失守,日軍再加上其他的戰備與軍隊,一路往南逐步攻破新加坡,「誰會想到騎著腳踏車也能打仗?日軍就這樣輕易佔領檳城了。」直到現在,當地人茶餘飯後還這麼閒聊著。

◆小檔案

藏書閣(GTH檳城喬治鎮古蹟酒店集團)

電話:+604-263-5125

地址:No.77,Muntri Street,10200 George Town,Penang.

房價:350馬幣起(約新台幣2,770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