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繪畫生涯轉彎不怕晚 蔡益助燃燒熱情的原夢

-0001/11/30 00:00

蔡益助作品〈京都之秋〉。(蔡益助提供)〔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與蔡益助談畫,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比一般畫家更殷切的熱情!「重要的是繪畫的熱情不能改變!」蔡益助說,這也是相隔10年之後,推出第3次個展取名「原夢」的原因。也因為繪畫是蔡益助年少時期就有的夢想,曾經一度為求學與工作轉了彎,退休後重拾畫筆,終於踏上畫家之路,因而更珍惜最初的夢想。

蔡益助作品〈布拉格教堂廣場〉。(蔡益助提供)

蔡益助從小就有藝術天分,高中就讀台北師範藝術科,第一名畢業後保送師大,因考慮未來出路決定就讀英語系,並於畢業後30年全心投入英語教學,作育英才無數。「即使是在大學時期繁重的課業和畢業後忙碌的工作中,也從未因為現實生活而中斷或放棄繪畫這個原初的夢。」因為對繪畫的嚮往與日俱增,決定提早退休,勇敢追夢。

蔡益助作品〈花東縱谷〉。(蔡益助提供)

53歲退休後,蔡益助展開或也可說再續藝術生涯,為讓自己快速找回繪畫「手、感」,蔡益助一度到處上課習畫,由於本來就有很好的基礎,因此也很快展現在創作成果上,2001年在台東舉辦生涯第1次個展,全水彩作品呈現高中至退休後,初期的繪畫成績。2002年起,有感於油彩在感情上比水彩強烈很多,因此轉而投入油畫創作,2007年推出第2次個展,水彩與油畫各一半,當時的風格受龐均影響較多,也因曾向楊永福學習而時常戶外寫生。

蔡益助說,在繪畫創作生涯裡,曾有兩個人對他有很大的影響,其一是師大美術研究所教授劉文煒,影響他廣泛閱讀國內外繪畫理論,並進一步應用在創作技法與理念上。另一位是畫家也是師大美術系教授蘇憲法,「他知道我的個性拘謹,有次看我的畫時就跟我說,『蔡老師,你有很多地方可以放!』」蔡益助說,這句話好像打中他的要害,讓他從寫實的細節裡解放出來。

蔡益助作品〈悟道(炸寒單)〉。(蔡益助提供)

所以,從這次個展,可看出蔡益助不斷嘗試各種畫法之後,或細緻或隨興的構圖與筆觸,讓人在他作品裡,感受到優游於藝術創作的美好人生。「原夢」蔡益助油畫水彩個展,1月4日至16日,在國父紀念館3樓逸仙藝廊展出。開幕式時間為1月5日(六)下午2點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