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美館2019年展覽預告 擴大國際交流與跨領域展覽

2018/12/29 16:00

于彭《魂遊象外》,水墨紙本。(北美館/提供)〔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北市立美術館(簡稱北美館)在2019年前夕正式邁入35歲前,北美館公布展覽預告,明年將規劃「于彭」以及「董陽孜」回顧展、策劃多檔國際藝術家展覽,與法國里昂國立音樂創作中心與澳洲博斯當代藝術中心合作展覽,以及參與2019年全球藝壇盛事「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館長林平表示,2019年將是持續擴大國際交流與跨領域展覽的一年。

北美館自2018年歷經休館、重新開館,回顧一整年,先後舉辦了李子勳個展「異星系」、策展徵件計畫、前輩藝術家回顧展「夏陽:觀.遊.趣」、國際大師檔案展覽「揭相:馬格利特影像展到2018台北雙年展「後自然:美術館作為一個生態系統」與「2018台北美術獎」。

林平表示,北美館2019年系列展覽中,兩大重量級藝術家回顧展與東亞繪畫史研究展覽無疑是眾所期待的亮點。

■將首次舉辦董陽孜回顧展

于彭《魂遊象外》,水墨紙本。(北美館/提供)

「行者.天上.人間—于彭回顧展」將接棒台北雙年展在3月底展開。7月由策展人王品驊與南韓策展人文貞姬合作策展「她的抽象—戰後東亞缺席的女性抽象藝術史」, 12月將有首次舉辦的董陽孜書法回顧展。

除前輩藝術家回顧展,北美館也策劃了多檔中堅世代藝術家個展與策展交流,包含盧森堡的藝術家謝素梅匯集圖像、物體和聲音,探討人與植物和礦物間的展覽;日本視覺聲光藝術家池田亮司,將展出運用數位演算法融合聲音、視覺與物理現象;以及泰國錄像藝術家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的錄像及影像裝置展覽。

北美館表示,2019年4月將與里昂國立音樂創作中心合作展覽「樂動:光與聲的詩」,集結24位國際藝術家,展出音像裝置作品。11月則與澳洲博斯當代藝術中心展開交流,兩館將指定策展人代表館方前往進行在地研究,並將當地汲取的研究成果帶回館內進行策展。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鄭淑麗代表參展

「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鄭淑麗《3x3x6》。(北美館/提供)陳幸婉《天圓地方》,棉布、墨汁、裱貼。(北美館/提供)

林平表示,北美館明年國際交流的最大重點「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將由台灣多媒體藝術家鄭淑麗代表參展,並選定展名《3x3x6》,展出鄭淑麗全新創作之同名作品,以複合媒材手法,結合影像、裝置、電腦運算等跨域,打造出當下、虛擬與現實世界互融的情境,聚焦藝術家與策展人共同關注及社會討論的網路與性別議題。

此外,林平表示,北美館身為藝術生態的參與角色,希望能擴大觀眾類型和當代社會對藝術的認知,明年將延續熱情與精神,展望全新的一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