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屆水墨展博會帶入蘇州「留園」 置身山水路徑之間

2018/12/26 17:59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1月台北有不少藝術盛事,除了台北當代藝博會,另一個聚焦水墨藝術的展會也是關注焦點。結合展覽、市場的跨領域水墨藝術平台「水墨現場」(INK NOW),將於明年進駐台北,首屆大型當代水墨藝術展博會「2019水墨現場台北展博會」也將在花博爭艷館舉行。

現場空間以鋼件與薄紗搭建成園林,模擬出曲徑通幽的狀態。(示意圖,無有建築提供)「水墨現場」創辦人許劍龍。(記者陳昱勳攝)

「水墨現場」創辦人許劍龍表示,展博會除可觀賞到中國傳統紙本作品,也能看到世界各地藝術家作品,作品蘊含水墨、攝影、雕塑、人工智能等元素,期望藉此開放大眾對水墨的想像,帶動水墨市場,更呼應展博會「不止於藝博、無窮於水墨」的核心理念。

葉世強〈荷、本來人、二鵝〉,水墨紙本。(水墨現場提供)周于棟〈賞飛花〉,水墨紙本。(水墨現場提供)楊泳梁〈太古蜃市-崖松〉,噴墨輸出。(水墨現場提供)

許劍龍表示,首屆展博會將有近90位藝術家參展,其中亮點作品包括台灣畫家葉世強的〈荷、本來人、二鵝〉、雕塑家李光裕銅雕作品〈雙趣〉、周于棟〈賞飛花〉及中國畫家楊泳梁〈太古蜃市-崖松〉等,其中以AI人工智慧創作水墨的香港跨媒體創作人黃宏達,作品〈逸〉也將亮相。此外,展博會特別策劃「水火之歌」展覽,展出劉國松自70年代開始探索的水拓技法近年作品,以及薛松自90發展至今的焚燒拼貼作品。

王萬春〈非理性〉,壓克力。(水墨現場提供)吳冠中〈清奇古怪〉,設色紙本。(水墨現場提供)

展博會亦特別策劃「大師之道」以及「台灣烏龍畫派」特展區,許劍龍指出,前者回顧華人水墨的百年發展,展出吳冠中、朱德群、趙春翔與余承堯等大師之作。後者則展出1949年後出生的台灣藝術家群,勇於創新的東方新美術作品,藝術家包含于彭、鄭在東、許雨仁、周于棟、王萬春與蕭長正等。

此外展場設計也是一大亮點,展博會展場擷取了中國蘇州名園「留園」的空間元素,呈現東方式空間的曲折蜿蜒,以及模擬園林的曲徑幽明,以白牆、鋼件、薄紗表達出虛實、縮放與留白,回應中國園林的山水石樹,讓民眾置身於水墨意境之中。

水墨現場園林平面。將蘇州「留園」平面圖帶入花博館空間,規劃出展博會展場。(無有建築提供提供)

作為全球首創的水墨藝術平台,許劍龍期許能夠透過此平台,除能夠與西方藝術市場抗衡,更領銜東方藝術於國際嶄露頭角。

首屆「水墨現場」大型當代水墨藝術展博會將於明年1月18日至21日在台北花博公園爭艷館舉行,展博會同時舉辦學術論壇,從學術、市場、收藏、東方美學到人工智能等,令藝術愛好者更全面地了解水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