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原住民首度受邀 沖繩Yambaru藝術節舉辦工作坊

2018/12/25 22:19

來自台東卑南族的陳豪毅。(林怡華提供)〔記者陳昱勳/日本報導〕此次沖繩Yambaru藝術節工作坊將由台東卑南族的陳豪毅,以及南王部落出生的卑南族人鄭志強帶領,首度於明年1月13日展開1天2夜的「舊生活營」工作坊,讓參與者體驗原住民傳統生活。

策展人林怡華表示,工作坊以編織器物為主軸,穿插著沖繩多種植物,陳豪毅已實地爬上了大宜味村的山頭進行田野調查,未來將透過勞動與野外炊食等自給自足的原始生活,讓參與者了解台灣原住民的「自然智慧」與「部落科學」。「舊生活營」工作坊以傳統原住民自給自足的生活作為體驗主軸。(林怡華提供)

林怡華指出,山蘇、山萵苣、菟兒菜與咸豐草等都是沖繩與台灣共有的植物,加上當地特有的野菜「假黃鵪菜」(Nigana),此次工作坊將計畫與日本在地民眾共同製作天然的「投石火鍋」,加上海邊的貝類及小魚等,藉由融合台日兩邊食材,在冬天以火鍋溫暖人們。

林怡華今年以體驗傳統生活為策畫的南迴藝術計畫《南方以南》,重新探索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並開啟原住民文化藝術更為深層的關注與討論,Yambaru官方曾因工作坊特殊的體驗方式與日本不同而邀請參加,林怡華也說藝術節兩天的「舊生活營」不僅與大自然共生共息,更以在地視角出發,朝重振台灣原住民傳統生活為目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