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攜手荷、日博物館 重現17世紀東亞世界風貌

2018/12/19 15:57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亞洲探險記──17世紀東西交流傳奇」即將登場,故宮院長陳其南今(19)日於記者會上表示,作為年度展覽,這次展覽是以17世紀東西交會歷史作為主題,匯集故宮、荷蘭國家博物館、日本海杜美術館、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及藝術史研究所等單位館藏,展出17世紀陶瓷、書畫及版畫等180件藝術品,重建17世紀的世界觀,以及東西交會影響下的藝術與文化。

「亞洲探險記──17世紀東西交流傳奇」開幕記者會,左起策展人故宮器物處處長余佩瑾、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副代表范安治、荷蘭國家博物館亞洲藝術部研究員王靜靈、日本海杜美術館青木隆幸學藝員。(記者陳昱勳攝)荷蘭17世紀中葉,亞伯特.艾克豪特〈巴達維亞的市集〉。荷蘭國家博物館藏。(記者陳昱勳攝)

故宮表示,展覽分為四個單元,序幕第一單元為「行旅足跡」,展示荷使旅程所見相關紀錄與物件;第二單元「異國奇珍」,展現東、西兩個端點的人因為出於對異國的期待與想像,促使具有東方風格或西方情調的物品競相湧現。

清康熙〈賀蘭國人役牛馬圖〉。(記者陳昱勳攝)清乾隆〈皇清職貢圖〉。(記者陳昱勳攝)

第三單元為「東方風情」,展示17世紀東西相遇時的東方藝術品;最後第四單元「寰宇交會」,以瓷器、蘇州版畫與世界地圖,展現東西交融的裝飾風格。

日18世紀末〈出島商館〉。荷蘭國家博物館藏。(記者陳昱勳攝)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副代表范安治致詞表示,荷蘭東印度公司於1602年在印尼成立,1624年抵達台南建立貿易點,當時不只是帶來傳教士,更是有對世界有貢獻的人,范安治也說現在荷蘭與台灣關係非常好,更表示看到自己國家這麼美麗的文物出現在展覽十分感動。

荷蘭17世紀下葉〈向中國皇帝和貴冑呈現禮物〉銅版畫。荷蘭國家博物館藏。(記者陳昱勳攝)

故宮表示,17世紀時荷蘭東印度公司使節團往東行的旅程中,留下珍貴的珍本藏書與多幅描繪中國地景、物貌的圖畫,收藏於荷蘭國家博物館的油畫作品荷蘭17世紀中葉〈巴達維亞的市集〉更為首次來台展出的亮點。

明約1613年,景德鎮窯〈青花卡拉克瓷大盤〉荷蘭東印度公司「白獅號」沈船打撈出水。荷蘭國家博物館藏。(記者陳昱勳攝)

代表日本海杜美術館出席的青木隆幸學藝員表示,這次版畫是第一次出國借展,能夠與400年前在不同地方製作而成的藝術品匯集於台北故宮展出,是個神奇的相遇,非常感動。

清丁允泰〈西湖圖〉。(記者陳昱勳攝)

策展人故宮器物處處長余佩瑾也說,此次展覽證明故宮藏品也能符合全球化,透過館際交流說明故宮具有國際化的實力。「亞洲探險記──17世紀東西交流傳奇」年度大展將於明日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院區展出,展期至明年3月10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