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朱鷺共存之鄉 日本佐渡島

2018/12/23 06:00

以朱鷺頭像為包裝的鮮奶。(易驤攝)〔撰文/易驤〕佐渡島位於日本海東側,隔著佐渡海峽與本州新潟相望,類似斜的英文字母「H」形狀座落於日本海。從本州有3個港口新潟、寺泊、直江津可搭船到佐渡,最快只要65分鐘就可抵達。漫步在佐渡島,可以發現礦業沒落後人口外移的現況,步調緩慢,卻一點都沒有蕭瑟沒落的景象,佐渡島似乎以「朱鷺重生」的精神返璞歸真,以謙卑的態度面對大自然的贈予,珍惜並且善用所有資源,讓旅人感受獨特的精緻質感。

經過認證的朱鷺米,代表自然永續生存的指標。(易驤攝)

朱鷺曾是日本極具特色的禽鳥,卻遭過度獵殺和環境破壞,日本最後一隻原生的朱鷺2003年在佐渡飼育中心死亡而滅絕,經過外來種復育,朱鷺在佐渡重生且野放成功,據統計目前全日本有369隻野生朱鷺,其中360隻在佐渡,在野外就有機會遇到。另外在復育的佐渡朱鷺森林公園內的養殖籠,飼育96隻。

朱鷺在佐渡成功人工繁殖,是佐渡的驕傲。(易驤攝)

為了創造朱鷺可以生活的環境,佐渡農民只要配合減少農藥和化肥使用量50%以上,生產的稻米就發給「與朱鷺共存之鄉」認證,提高朱鷺米和其他副產品價值,然後再回饋朱鷺的保護基金,創造雙贏,在人類發展與大自然保護都努力找出路,也許只是平凡一碗白飯,卻是佐渡人的生活態度,也是他們的驕傲,也獲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肯定,被選為「世界農業遺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