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彼山到此山》 丁松青新書分享感動

2018/12/16 22:21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來台傳教超過50年的五峰鄉清泉天主堂神父丁松青,深耕新竹五峰鄉清泉部落40餘年,2014年,為找尋從未謀面的親人,踏上前往黎巴嫩尋親的路途。丁松青神父將經過著成一本書《從彼山到此山》,起點從遙遠的黎巴嫩山谷,到終點台灣的山陵間,記錄著家族、旅程與山岳的故事。今(16)日新書發表會上,丁松青與大家分享感動,暢談尋根路途與眼中新竹泰雅族部落的小孩。

丁松青《從彼山到此山》新書發表。(記者陳昱勳攝)

丁松青神父1945年出生於美國聖地牙哥,從小便立志從事聖職,高中畢業後進入耶穌會修道院學習,1969年來台,投入台灣原鄉服務,1976年起於新竹五峰鄉清泉部落聖十字架天主堂擔任教區神父。小時候丁松青聽著母親講述家族故事,細數外公外婆從黎巴嫩移民至美國的冒險歷程,因此對「老家」產生了憧憬與好奇,因此於2014年踏上尋根之旅。

《從彼山到此山》收錄了尋根之旅以及新竹清泉部落服務過程。(記者陳昱勳攝)

「山可以代表很多意義,山通常表示高大的丘陵,但山也可以指橫在路上、阻礙旅程的難關。」丁松青表示,他翻閱重山見到了家族後代,並品嘗了黎巴嫩料理,更體驗了風土民情,旅程中片段點滴湧上心頭,丁松青想起了外公外婆的經歷與自己似曾相似,同樣都是在山群之間遷徙安頓,彷如教區新竹清泉部落的影子,與老家親人的鄉間,熟悉親密感讓他想起了部落朋友。

拿告古樂團演出。(記者陳昱勳攝)

丁松青認為,這趟尋根之旅,不只是於群山間尋找血緣,更是於所過往探求信仰靈魂的根,於是他將一切感受寫成《從彼山到此山》,40年來,丁松青以彩繪玻璃、馬賽克妝點清泉山村與教堂,整修老街,將廢棄老屋翻修青年中心,為部落年輕人帶來籃球場,丁松青與年輕人並肩服務部落事跡,這一切也都寫進了書中。

從黎巴嫩到清泉部落,從外在尋根到內在屬靈所在,丁松青說,群山所在處,便是心的安居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