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髮怎麼愈洗愈油? 快別這麼做了

2018/12/11 18:05

男性皮脂分泌的功能比女性還要旺盛,即使到了5、60歲仍可分泌較多的油脂。(圖片提供/達志影像)〔文/黃琇琴〕一般而言,頭皮油脂分泌的多寡,是由基因所調控,所以和遺傳有關。男性皮脂分泌的功能比女性還要旺盛,即使到了5、60歲仍可分泌較多的油脂。但女性在更年期後皮脂分泌的功能會劇烈減少,使得頭髮失去濕潤度和頭皮保濕的功能。

頭皮出油過多或過少都不行!當皮脂腺分泌過多的皮脂,會和頭皮上面的微生物、灰塵等等一起交互作用,容易引起發炎反應,造成毛囊炎和脂漏性皮膚炎。相反的,如果皮脂分泌太少,則容易引起頭皮的乾燥、搔癢、頭皮屑等等問題。

頭皮裡的毛囊細胞本身具有自我調控的功能,如果我們在洗頭時使用去油特別厲害的洗髮精,細胞就會感受到頭皮的油脂分泌不足,反而會分泌更多的油脂企圖保護頭皮。當我們又把這些油脂洗掉,細胞則會感覺油脂不夠,於是又分泌更多,幾次輪迴下來之後,整個細胞自我調控的機制就會瓦解。

所以,頭皮適當的清潔即可,不可過度的去油,否則之後會造成各式各樣的頭皮問題。清潔頭皮歸納有5項要點:1.慎選洗髮精。2.避免過度洗頭。3.避免淋浴的水太熱。4.避免過度染燙。5.避免吹風機用過熱的風吹頭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