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二屆國表藝三館共製計畫起跑 首屆作品《長路》2019 TIFA首演

2018/12/05 18:38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場館共同製作計畫」自2017年起啟動至今,首屆共製作品黃翊工作室《長路》將在明年2月於國家戲劇院首演,5月起於台中國家歌劇院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巡演。同時,「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場館共同製作計畫」第二屆甄選也將起跑,提供單一計畫製作經費最高新台幣1000萬元。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期望劇場能夠成為創作的後盾,並讓國際上都記得這是台灣的作品,也是屬於台灣年輕人的世代。

第二屆「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場館共同製作計畫」起跑記者會。(記者陳昱勳攝)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記者陳昱勳攝)

此次《長路》黃翊工作室與核心創作成員黃翊、胡鑑、林柔雯、駱思維共同參與創作,是一齣描述「人生」歷程的舞作,表演者們在直徑9米,有著「年輪」紋路旋轉舞臺行走、正轉與反轉甚至加速、暫停,宛如唱針一般,將科技轉化為「表演者腳下踩的時間」。

《長路》主視覺。(兩廳院提供)

黃翊工作室藝術總監黃翊表示,當看到旋轉舞台完成相當感動,肯定製作團隊對設計品質的要求以及堅持的價值觀。客席舞者之一李原豪表示第一次與黃翊合作就要參與具有危險性的舞作,每次排練心情就會緊張,但也學到如何努力保護工作夥伴。

黃翊工作室藝術總監黃翊。(記者陳昱勳攝)

舞者林柔雯表示,《長路》這個作品是談論時間的議題,因此在創作舞蹈上必須要從腦中挖出記憶,非常有挑戰;團隊中年紀最小、也是表演者之一的鍾順文亦表示,黃翊不會因年紀大小而有不同對待,合作起來十分愉快。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記者陳昱勳攝)

談到《長路》為何能夠受到國表藝青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他看到了黃翊工作室提案的未來與發展性,簡文彬也指出,黃翊自籌劃開始都看出腳踏實地,以及一步步的邁進。

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記者陳昱勳攝)

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認為,三館(兩廳院、台中歌劇院、衛武營)擁有各自不同的舞台,每個作品對於時間與空間都有不同呈現方法及感受,歡迎創作者挑戰第二屆甄選計畫。

黃翊透露在提案之前已事先排練過,《長路》早在一年前便開始準備,排練的當下便有作影像紀錄,並有信心把它完成。黃翊更認為三館共製的徵選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讓三館同步認識自己與作品。

《長路》將於明年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登場,2月16日在國家戲劇院舉行首演,詳洽兩廳院售票。第二屆「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場館共同製作計畫」即日起至2019年3月29日止接受報名,甄選辦法可至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三場館官網下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