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平成年代尾聲 懷舊新觀光景點

2018/12/05 06:00

眺望市街地與尾道水道風光。(王昱婷攝)〔撰文/王昱婷〕1953年公開放映的小津安二郎電影《東京物語》,不僅曾在2012年英國電影學會所舉辦的世界十大電影評選中,被選為第一名,也是紐約近代美術館的典藏,電影描述住在尾道的一對父母,前往東京探視兒女的故事。電影最後,笠智眾飾演的周吉,在妻子逝去的第一個清晨,站在淨土寺的一角,帶著不可言喻的悵然與了悟,對著原節子飾演的媳婦說:「真是漂亮的黎明啊!想必今天又是很熱的一天。」畫面中的尾道水道,在太陽照射下,閃閃發光。

天寧寺三重塔,這是日本畫家平山郁夫作品中出現的一景。(王昱婷攝)

位於廣島縣東邊,尾道市的地理位置近乎於廣島市和岡山市的中心,是附近兩海域的緩衝地帶,與對岸向島間的狹窄海道,便稱為「尾道水道」,是代表尾道的景點,被北側的山與南部的海夾在中間,這個充滿坡道的謐靜小城,充滿著複雜的情懷。因為海運以及陸運交通而興盛的城市,眾多古寺以及豪商所妝點出富麗閑靜的容顏,這裡是斜坡的小鎮,也是文學城市和電影街道,名作家林芙美子、志賀直哉,都相繼定居尾道,並以尾道為舞台發表作品,除了《東京物語》外,大林宣彥拍攝的《轉學生》、《跳躍吧!時空少女》等電影也以尾道為舞台。

出現在《跳躍吧!時空少女》中的艮神社,是尾道最古老的神社。(王昱婷攝)

如今,沿著坡道蜿蜒而上,古老民宅改建的咖啡、遠處的麵包香味,遠去時光的氛圍中,充斥著昭和浪漫。在日本平成年代的最後,尾道成了流行懷舊的新觀光景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