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個人都能親近藝術 2019台灣國際藝術節落實「文化平權」

2018/11/29 18:36

2019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今日舉行宣告記者會。(記者陳昱勳攝)〔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兩廳院2019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即將登場,至今已邁入第11年的藝術節,今年除核心節目之外,更強調節慶感,並增加推廣活動的份量,此次共有來自12個國家的藝術家參與,帶來19檔節目以及17檔各類推廣活動。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記者陳昱勳攝)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今(29)日於宣告記者會表示,第11屆以「文化平權」理念推廣,包括口述影像、聽力打字輔助等,突破以往,今年更首創托育服務,讓父母親能夠輕鬆進入劇院觀賞表演,更倡導每個人都可以進入劇場。

有四把椅子劇團許哲彬(左)與劇作家簡莉穎。(記者陳昱勳攝)

「我覺得人人都有創作力,但要知道創造力是什麼,我們要讓TIFA有所不同。」節目概念上,劉怡汝表示兩廳院以「天賦」、「啟發」、「觀看未來」與「驚豔」,認為「這是我們在優秀藝術家身上或作品之中經常看得到的特質,也是TIFA透過節目想要展現的精神」。

原住民歌手桑布伊。(記者陳昱勳攝)

今年TIFA的19檔節目,戲劇節目包含了以色列小偶劇院、德國慕尼黑室內劇院與瑞士導演米洛.勞、法國、台灣知名文學家白先勇與中國江蘇省蘇州崑劇團,參演的台灣團隊則有四把椅子劇團與劇作家簡莉穎、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導演Baboo、明日和合製作所等。

舞蹈創作者與表演團隊,包含黃翊、李貞葳、蘇威嘉、方妤婷、鄭宗龍和雲門2的舞者們等,並再度邀請法國蒙彼里埃國家編舞中心藝術總監克里斯汀・赫佐一同參與。鄭宗龍致詞時說:「我覺得表演藝術是有『人』的味道的,每個人表演都擁有獨特靈魂。」更表示自己的使命是讓更多人走進劇場,用舞蹈與身體歌頌美麗的奇蹟。

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記者陳昱勳攝)

音樂類含括台灣NSO與林懷民、心心南管樂坊、桑布伊、俄羅斯指揮尤洛夫斯基與英國倫敦愛樂管弦樂團、波蘭鋼琴家克里斯提安.齊瑪曼、敘利亞基南‧亞梅城市四重奏等。身為台東原住民的歌手桑布伊,表示十分榮幸能夠將部落音樂帶給大家。

「在這些藝術家身上我們看到了這些特質,然而藝術家們則對這些特質另有詮釋,這樣的對話與溝通,讓TIFA擴大成為一個平台,人人可以在此找到屬於自己的創意啟發。」劉怡汝更認為今年重新定義了TIFA。

2019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將於明年2月16日至4月21日於國家兩廳院上演,12月1日中午12點兩廳院售票系統正式全面啟售,詳情請至TIFA官網查詢:http://tifa.npac-ntch.org/2019/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