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在哪不知道?故宮「青年辦公室」500萬預算凍結

2018/11/29 17:30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9日審查故宮108年度預算,故宮院長陳其南。(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29)審查國立故宮博物院108年度預算,歷經2小時的討論,由於部分立委認為故宮並沒有完整提供資料,委員會裁定「新故宮計畫」訂於12月24日以專案報告處理,將整建修復事項及南院定位說明清楚。此外「青年辦公室」500萬預算也予以凍結,合併24日一同審查。

故宮院長陳其南。(記者陳昱勳攝)

延續上次15日審查進度,會議甫開始,立委們即針對新故宮計畫閉館修建問題爭論,召委陳亭妃認為,新故宮計畫故宮方面必須說明清楚,因此排定12月24日進行此項目的專案報告與具體方案。

在第2目「文物研究、展覽與推廣」部分,蔣乃辛表示,故宮青年辦公室在社教推廣類1766萬占500萬的預算,「哪幾項要用」、「哪些單位要用」以及「要做什麼事情」都沒完整清楚項目資料提供。

立委蔣乃辛。(資料照,記者陳昱勳攝)

故宮教育展資處則現場口頭表示青辦將會舉行3場「兒童暨青年事務推動諮詢會」(青諮會),蔣乃辛回批現在念給他聽也沒用,故宮沒提資料,審預算也不知道要問哪處室的人,「這是很大的漏洞」,要求陳亭妃全數予以凍結,陳亭妃表示同意,更直呼故宮「實在太離譜」。

陳亭妃宣布故宮必須將「青年辦公室」詳細工作書面報告提供給蔣乃辛,12月24日一併與「新故宮計畫」一起審查。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故宮108年度預算。(記者陳昱勳攝)

立委鍾佳濱說,故宮真的是螺絲鬆掉了,更提醒故宮必須與校園合作,並強調偏鄉與創新,呼籲要把事情做好。立委吳思瑤表示,現在文資修復人力非常少,希望故宮加強產學連結。在南院文物研究、展覽與推廣部分,立委高金素梅則建議故宮南院如要發展南島文化,可先從台灣原生種植栽著手。

立委黃國書也說,羅浮宮曾和美國歌手碧昂絲合拍MV〈Apesh**t〉,衣服與展品具有連結度,影片點閱數高達1億3千多萬人次,他舉例歌手周杰倫的〈青花瓷〉如能和故宮合作,應會有強大的效果,期望故宮能有更多的創新與年輕人連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