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什麼樣的父母竟讓大兒子鋃鐺入獄 小兒子決定逃家

2018/12/03 07:00

(圖/黃鼻子)〔文/洪雪珍〕我們常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是不幸的,這句話並非事實,很多孩子的成長過程非常艱辛,因為他們對於自己的父母毫無選擇權,偏偏他們的父母既不成熟,也不負責任,甚至把孩子當作剝削的工具。

阿晃21歲,現在日本,來了快一年,和一群台灣的大學畢業生一起學日語,學費是姑姑幫忙繳的。算算日子,簽證快到期了,姑姑也不可能毫無期限地一直支撐他在日本的生活,是該回台灣了。

可是,一旦回到台灣,阿晃知道,一定會被父母逮回去,日以繼夜地工作,把賺來的錢全部用來還父母的賭債,而且父母沒有歇手的一天,賭債也沒有還完的一刻。

阿晃上面有個哥哥,也是國中畢業就開始賺錢,後來因為上門討債的大哥各個兇神惡煞,哥哥入了黑幫,找來刺龍刺鳳的兄弟,幫父母出頭頂著,以及喬債務,就這樣深陷下去,不可自拔,最後鋃鐺入獄。到了這個地步,父母仍然沒有清醒過來,反而轉過來盼著阿晃接手。

因此從15歲起,阿晃便用體力賺錢,哪裡錢多哪裡去,做盡各種粗活,壓得他抽不高,再加上成天只吃泡麵裹腹,身長只有160多公分。阿晃的父母曾經多年月入數十萬元,卻由於沉迷賭博,而過起跑路人生。

阿晃在這樣的家庭生活20年,也會生氣,但是看到兄弟上門討債時,對父母拳腳交加,又忍不住心軟,覺得哥哥不在家,他要扛起責任照顧父母。雖然內心充滿衝突與掙扎,阿晃始終都沒有背棄父母的念頭。

一直到了日本重新生活,和「好人家」的孩子交談起來,才知道自己的家庭一點都不正常,也才知道父母是要照顧孩子生活起居、關心孩子學業,而父母會在能力範圍內,盡量讓孩子受教育。也因為離家,不受干擾,阿晃有時間與空間沉靜下來,思考自己的家庭與父母,也整理自己的過去與未來。

最後,阿晃決定,離開這個家。否則,他永遠沒法掙脫父母加在他身上無形的枷鎖,也就沒有未來。可是,太困難了。

阿晃實在是難以想像,回到台灣之後,不被父母找到,再拖他下水,永不見天日。

即使如此,阿晃仍然打算能離家一天就算一天、能離家一年就算一年,他要趁著年輕,重新來過,展開懷抱希望的一生,開始認真學習、勤奮工作,為自己的未來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在這個力爭上游的過程中,阿晃期待政府或法律能夠助他一臂之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