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爸氣兒子迷信名牌球鞋 兒子卻也有話要說

2018/11/30 06:00

(圖/swawa.com)〔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問:我喜歡打籃球,考量到舒適性、安全性及款式,都選擇愛迪達或Nike等兩、三千塊不等的球鞋。也為了減緩球鞋的消耗率,半年買一雙以維持同時兩雙替換。爸爸對我的做法很不滿,認為我沒有經濟能力卻換鞋頻率高,又選擇名牌是不對的,認定我有品牌迷思且不會衡量自己的需求跟能力。儘管我已經挑細選最便宜的鞋款並解釋買鞋的原因,他仍不能同意我的做法。

常為買鞋爭執,父子關係變得不融洽。我理解他說的經濟能力問題,但是我也認為我的花費合情合理。難道因為自己沒有經濟能力就得順從父母的價值觀嗎?應該怎麼做才能讓爸爸了解我,並滿足自己的需求?

答:喜歡運動,發展打籃球的興趣是很棒的嗜好,已經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在籃球場上馳騁,球鞋必然磨損很快,而兩雙鞋替換穿,半年買一次,的確是好措施。你選擇好的品牌是因為品質佳較耐穿,而這些名牌因為廣告費太高,產品售價自然就比雜牌來得高些,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重要的是穿得習慣,好穿又耐跑。

你是學生缺乏經濟能力,也考量到家庭財務狀況,已經是很節制了,卻得不到父親的諒解,真的很委屈、難過。爸爸觀念較保守且生性節儉,對品牌有刻板印象,認定名牌貴而不實,非要向你灌輸這個想法,事實上不見得,所以你無法接受,他看你教誨屢次都聽不進去,就生氣了,父子衝突因此迭起。

為了球鞋一事父子關係不融洽,是很不值得的。你愛父親,也知道他愛你。因此目前你可以做的一些事:1.繼續婉言與父親溝通,讓他了解你買的品牌鞋雖然價錢稍高,但耐用程度抵得上兩雙雜牌鞋。2.拜託母親也向父親溝通此觀念,以及你的感謝父母栽培,一定銘記於心。3.努力練球,參加比賽,為自己、學校及家人爭光,讓父親看到兒子爭氣,他的錢沒有白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