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距戀不給探訪 難道他出軌了?

2018/11/25 08: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Margaret和未婚夫Derek訂婚不久後,就被外派到美國工作一年多,與未婚夫遠距維繫,今年, Margaret回台灣了,卻換Derek被派往歐洲,剛開始幾乎每天視訊,但因時差問題,不時因為某一方要提早出門或早睡而無法多聊,久了便成了每週只視訊兩次。少了陪伴、一直見不到對方,思念之苦愈來愈難捱,最近Margaret的工作不那麼忙,想飛去見Derek,卻被他一口回絕,理由是希望她把機票錢省下來,又說海外新市場開拓壓力大,暫時排不出時間陪她。

他的「沒有很期待見面」,令她失望至極,很難不胡思亂想,偶爾電話找不到人時,也會有些心慌,「他在那裡一定是另有女友了!」她一直這麼想,但她沒說,因為不想破壞難得聊天的氣氛。有時又覺得他似乎也還在意這段感情,會跟她分享異地生活點滴,但想談談未來和彼此的關係時,Derek卻總以「等確定明年是否可以回去再說吧」岔開話題,然而明年和之後會怎樣,她的心中充滿問號。

(圖/達志影像)

<幸福處方籤>彼此未來感一致 方能克服遠距煎熬

每段親密關係都有不確定性,但遠距戀愛所造成的患得患失更容易消磨浪漫。心理學家Burgess曾提出影響愛情的5大因素:對對方的依附減少、雙方在一起的時間減少、父母反對、文化差異和個性差異。遠距離戀愛的麻煩,便在於相處時間和依附都會銳減,物理距離使關係的不確定性升高,也因為距離的隔閡,溝通時間和互動方式上受到限制,讓相隔兩地的兩人更容易為情變擔憂,擔心對方因寂寞找尋其他慰藉。

有些人能慢慢適應時空距離,對有些人來說卻異常艱難。不少遠距戀人一開始低估了它的難度,直到飽嘗「物理距離」所帶來的苦楚,難免不時自問究竟在堅持甚麼?以Margaret的情況來說,長期少了相依和陪伴,對關係會有較強烈的不滿足感,加上對方較不願花時間交流、溝通,更容易滋生猜疑。

單靠信任和定時通話並不易緩解遠距戀人的不安,欲維持較長久而穩定的關係,專家們認為,最好彼此都要有夠強的「未來感」,也就是需要有共同目標和具體的未來計劃。所以關鍵不在於距離,而是如何從虛幻走向踏實,跨越等待的破壞力。如果你也正經歷類似Margaret的煎熬,還是要試著表達內在真實的感受和討論如何改善相處時間太少。

經歷過遠距戀愛耐力考驗和共體時艱的淬煉,通常更能看清關係的本質和是甚麼支撐自己願意繼續走下去。若對目前的辛苦更有願景、更了解它的意義,清楚彼此正為共同生活的目標努力,較能熬過這段過渡期的艱辛。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