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呀其實很簡單>拉抬第一印象 3招爭取好感度

2018/11/21 06:00

(圖/巫伊)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第一次見到阿龍,是在多年前婚戀平台舉辦的講座裡。會員陸續就坐後,他壯碩的體型很難讓人不注意到,但更抓住我目光的,是他緊皺雙眉的嚴肅神情。講座主題是「脫離單身的實用策略」,我請大家思考「你認為要脫單需要甚麼條件」做為暖身。「嗯……外型吧」、「我覺得收入也蠻重要」、「談吐要好,像我每次約會都不知聊甚麼」……,台下會員輪流分享個人看法,當然,也有人表示要想一下而未回覆。

▼容易害羞緊張 慢熟男需要更久熱身期

「哈囉,你覺得呢?」我留意阿龍還沒講話,特地詢問。

「#@%&*」他嘴巴微微打開,但聲音模糊。

「不好意思,你說的是?」

「內涵。」雖然還是說得不清楚,但至少能辨識了。

「嗯,很好。內涵有很多種,你認為怎樣的內涵最重要呢?」我進一步詢問。

彷彿觸動了甚麼開關,阿龍突然用大兩倍的聲音說:「可不可以別問我啊?」

話一出來整場氣氛瞬間凍結,旁邊成員甚至挪動了椅子,拉開距離。

「哇,這位朋友給了我們很重要的提醒,如果大家約會時急著不停發問,可能讓對方不太自在喔!」我旋即如此回應,讓會場緊張氣氛回穩。

阿龍發飆當下我有些錯愕,但心理師的訓練與經驗告訴我,背後必然有許多隱而未見的故事。趁著講座中間空檔,我私下找了阿龍的婚戀顧問聊聊,才瞭解阿龍其實頗為內向、不擅與人互動,且屬於「謀定而後動」型,做事需要較長準備期,但行動後總是盡心盡力、言出必行。

我這才發現,講座開始的「暖身」雖對其他會員有良好效果,但顯然對阿龍來說並不足夠。然而講座後半段,阿龍不但愈來愈願意分享自己,也和周遭成員有良好互動,甚至幫助活動進行。

▼第一印象被負面腦補 難有後續互動機會

「老師抱歉啦,我一緊張就會臭臉,一急就會講話很大聲……」講座結束後,阿龍特地來找我,也提到自己不論是參加聯誼或朋友介紹對象,總是不太順利。我們在社交場合接觸新朋友時,往往會迅速從第一印象來判斷「是否要繼續互動,還是保持距離」。

心理學裡的「月暈效應」就在解釋這種現象:人類習慣從一部分線索,做出過多推論、並產生遠大於事實的印象。這是為了節省時間、增進判斷的速度,而自然產生的「一葉知秋」習慣。白話講就是人們很喜歡「腦補」,而這也讓阿龍吃足了苦頭,總是很快被約會對象認為是「嚴肅的人」、「不好相處」、「脾氣很差」甚至「可能有暴力傾向」,難有持續互動機會。

▼3祕訣營造正向觀感 擴大對方的好感

與其害怕月暈效應,我們何不反過來利用它?只要營造出正向觀感,就能擴大對方對你的好感。除了合宜的穿著打扮外,哪些「非語言訊息」可以提升第一印象呢?

<祕訣1>練習微笑 化解嚴肅表情

微笑是最好的武器,日常生活中就該多多練習。但若你習慣表情嚴肅,記得與對方見面前,先動動嘴巴、放鬆周圍肌肉。接著將緊閉的雙唇稍微打開,到用嘴巴吸氣、空氣能進入口腔的程度;如此一來即使你沒有微笑,也不至於太過緊繃,讓人誤會你心情不好、產生負面印象。

<祕訣2>調整音量 聲音慢而說清楚

面對剛接觸的約會對象,聲音過大會讓人覺得有壓力、不舒服,過小則是聽不清楚內容、容易煩躁。這時可依靠對方的動作來調整:若他身體後傾、拉開距離,很可能是你音量過大;反之如果前傾且不斷詢問、要求再說一次,則可能代表你聲音太小。此外,寧可慢一點說得清楚,也別像含了一顆滷蛋一樣字詞黏在一起,讓你的聊天內容浪費掉。

<祕訣3>自信的肢體語言 凝聚對方目光

身體蜷縮、雙手總是置於桌底,容易給人畏縮、萎靡不振的印象,我們應該將雙肩略微後傾,打開胸口的空間並正面迎接對方。除了營造好印象,《姿勢決定你是誰》作者、哈佛心理學家Amy Cuddy告訴我們,這些自信動作能增加我們的信心與控制感,讓你愈聊愈自在。另外,互動時運用手勢,不但更凝聚對方目光,還能增加視覺線索,讓表達更豐富。

最後,如果下次遇到讓你「第一印象感覺不好」的人,記得別太快貼上標籤、放進黑名單,不妨多給對方一次機會,或許會有截然不同的發現喔!

(寫信給瑪那熊:mulberrymore@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