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蘊育新潟名品 玉川堂鎚起銅器

2018/11/12 06:00

從銅片到成型的過程。(吳貴華攝)

〔撰文/吳貴華〕創業於1816年的玉川堂是自江戶時代傳承至今的鎚起銅器老舖,所謂「鎚起銅器」就是以鐵鎚反覆敲打銅片,將其拓展、收縮直至成形為茶壺、花瓶、食器等生活用具的傳統技藝。由於燕市與彌彥山相鄰,彌彥山產銅,原料取得便利,於是揉和了精湛技藝和創造力的鎚起銅器因此誕生,高度的技術、零接縫的用具,不僅實用又具有藝術性,讓「燕鎚起銅器」在世界各地大放光芒。

鎚起職人敲打銅板成型,背後掛滿稱為鳥口的工具。(吳貴華攝)

為了讓顧客認識鎚起銅器的價值,玉川堂開放工場參觀,營業時間內免預約即可前往參觀。工坊的牆面上掛滿製造鎚起銅器的工具金鎚和「鳥口」,這是玉川堂在明治時代自創的鐵棒工具,職人就坐在榻榻米上,耳朵塞著耳塞,埋頭「噹噹」地敲著,然後再去用爐火燒使其變得柔軟,再繼續敲敲敲,專心在單調反覆的動作上,看了令人感動!

日本人間國寶玉川宣夫的「木目金」作品。(吳貴華攝)

2010年,玉川堂的玉川宣夫以「木目金」工藝獲得「人間國寶」的殊榮, 這是將銅、銀、赤銅等色彩各異的金屬20至30枚重疊後熔接,做成金屬塊,再不斷敲打,並以鋼鑿削切表面進行,製成如木紋般層次色彩豐富的作品。玉川宣夫可以說是木目技術全世界的第一人,展示廳就放著他的作品及各種商品,每一件都是嘔心瀝血之作,讓人大為讚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