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基弗到草間彌生 中國山寨展覽把國際藝術大師當死人?

2018/11/06 07:29

〔記者凌美雪/特稿〕國際知名藝術家草間彌生怒告中國辦山寨展的事件,讓中國「假展覽」亂象再度受到關注。暫且不論是非,如果「山寨」也算一種文化,很顯然,我們要叫中國第一名!

草間彌生對中國辦山寨展的事件提告,讓中國「假展覽」亂象再度受到關注。(路透社)「假展覽」有很多種,最直接的是「展品是假的」,容易發生在已過世的藝術家或古文物,因為死無對證。其次是展品可能是真的,但不是藝術家本人授權的展覽,卻被假藝術家之名大辦「個展」或「回顧展」,背後意圖可能是為搏名利,比如學術單位想以辦理國際藝術家大展以提升自己的學術地位,或以藝術投資為目的的收藏家,想藉由進入知名美術館辦展覽,炒高藝術品的身價與聲勢。

在中國,像這種藝術家「被展覽」的案例實在不可勝數,且多年來無論掀起什麼風波或醜聞,似乎仍前仆後繼,無法遏止。

此次草間彌生的案例,讓人回想到2016年9月,在中國宣稱首屈一指的中央美院美術館,大張旗鼓舉辦了德國當代藝術大師安塞姆‧基弗(Anselm Kiefer)的大型作品展,還高舉與德國合辦的旗幟,策畫了「基弗在中國」巡迴展,沒想到展覽開幕前幾天,基弗接受南德意志報(Suddeutsche Zeitung)訪問時,憤怒表示:「他們對待我就像對待一個已經離世的藝術家,感覺好像被強姦。」中國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舉辦「基弗在中國」展覽,卻遭基弗打臉。(翻攝自中央美院美術館官網)

而不管是草間彌生展或基弗在中國展,無論藝術家如何大聲疾呼非本人意願或作品有假,主辦單位都還自認理直地回應,「所有展品都得到了收藏家及收藏機構的授權」,宣稱展覽符合相關的法律規定,完全無視創作者的智慧財產權。

這樣看來,從德國藝術大師感覺「被強姦」,到草間彌生怒責「一生心血被掠奪」,中國的「山寨文化」儼然已成世界文明與藝術發展史最嚴重的傷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