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悅.造意 陳主明畫出對故鄉的情

2018/11/05 21:35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來自彰化社頭農村的藝術家陳主明,獻身國小美術教育25年,推廣美育不遺餘力,此次彰化縣立美術館舉行「心悅.造意.映鄉情-陳主明2018七十回顧展」,展出陳主明過去創作包含水彩、油畫與素描各類經典作品共60幅,畫作不僅記憶了童年往事與歲月,更展現關懷鄉土的情感與人文哲思。

〈心域〉80F。陳主明以點線面的重新組合,製造東方線條美,創造出蒼靜與斑剝歲月。(陳主明提供)

對於此次首度回到故鄉展出畫作,陳主明表示最主要是要傳達「對故鄉的情懷」,陳主明說,故鄉社頭是他童年長大的地方,因在農村成長,從小就喜近大自然、故鄉的陽光、泥土與回憶,陳主明特別指出,在回顧展中,《爐情系列》中表露出深刻的懷鄉情感,尤其內含母親為自己命名的緣由,從「煮糜」(台語煮粥)中取近音成「主明」,原來是要陳主明記住吃番薯粥的日子,這些含有勵志的用意讓他以畫作感念父母親的愛與親情。

〈船歌造意〉50F。藉由分割畫面的畫法,重新組合點線面,顯現出作者心中的船。(陳主明提供)

東海大學創意暨藝術學院院長林文海表示,此次回顧展中,《爐情系列》裡看見了記憶童年與斑駁歲月,蒼勁筆觸蘊含著厚實的鄉土情懷;《田園風景》系列在色調上以豐富多層次的顏色經營畫面,縈繞著關懷鄉土與對家鄉真摯的情感;此外,《人間表情》與《心弦無相》系列中,林文海則認為陳主明受到西方當代藝術風潮啟發,用實驗性的手法,以大膽的用色表達人性的喜怒哀樂,充分凸顯「心中之臉,畫中有意」的人生觀。

陳主明1948年出生於彰化縣,1970年從台北師專美術科畢業。作品以關懷本土、探索人生為主,並帶有歲月的蒼勁感。過去曾於國內外聯展、個展過數十次,近年受邀日本名古屋、吉隆坡與北京等國外藝術家交流展。「心悅.造意.映鄉情-陳主明2018七十回顧展」將在明日開展,展期至明年1月13日止,並於11月10日舉行開幕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