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學獎》陳其育:保留農村賽鴿盛況

2018/11/05 16:33

第十四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陳其育奪散文獎佳作。(陳其育/提供)

〔記者謝麗笙/台北報導〕長於農村的陳其育,以描寫賽鴿盛況的〈天空〉獲得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佳作。陳其育表示,五年前因女兒出生,體認到時代轉變的迅速,「女兒一出生就在都市,我在農村。每個人出生環境都不一樣。」他興起一個念頭,「想寫下自己成長環境的故事。讓女兒知道她父親的成長背景,把這些保留下來。」於是,陳其育開始一系列圍繞農村的散文書寫。

選擇系列中的〈天空〉參賽,陳其育自陳,因此篇能典型呈現村中男性與女性看待命運的角度差異。在世代種田的農村中,男人對日子產生疲乏感,「當時開始流行賽鴿,賭金很可觀,若拿到幾百幾千萬,就能過上好日子了。」陳其育回憶,「曾見父親、親戚由種田轉為賽鴿,一起集賭資,想一夕致富。」村裡男性心態多為如此,女性則較務實,認為腳踏實地、認真拚生活就會有飯吃。陳其育表示,記錄成長經歷的系列創作,目前仍繼續進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