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學獎》散文首獎胡靖 職場新人心理調校

2018/11/03 23:29

〔記者謝麗笙/台北報導〕現任《聯副》編輯的胡靖,以描寫職場新人日常小事的〈洗事〉奪下散文獎首獎。她坦言,原先對於首獎不抱期待,「能拿下首獎,是剛好一時評審得出的結果,很幸運。」

胡靖說自己寫得慢,源於習慣一再修改,且太容易被生活其他趣事吸引,因此沒把寫作放在第一順位,並且,「以前覺得寫作是一種修復自己的方式,後來發現,要把自己的心境安頓好,才有辦法面對寫作。我希望寫的不是當下的情緒宣洩,而是沉澱過後的思考。」

得獎致詞中,胡靖提到「天使稅」,意指威士忌釀製過程中必然的蒸發,「寫作和釀酒類似,有些寫作過程中消逝的東西,最後不會呈現在作品裡,只有作者知道,但那是最珍貴的。」〈洗事〉的「天使稅」便是由大學步入職場的心境,需要校準心理與外在,使兩者合一,「這當中應有更多的心理轉換,是文字無法表現,或在寫作過程流失的。」未來她亦期許自己建立規律的寫作習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