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學獎》曾柏勛〈出張〉初試啼聲 摘散文二獎

2018/11/03 22:29

第十四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散文二獎得主曾柏勛。(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林婷婷/台北報導〕從事教職的曾柏勛,對於初次投稿便一舉摘下第十四屆〈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類二獎,他覺得意外且湊巧,「投稿的時間點,是個湊巧;得獎,我想也是個湊巧吧。」

「你可以是個『作者』,但你不必是個『作家』。」在寫作之路上,曾柏勛隨緣地拾掇著每一分湊巧,單純而自由地寫自己想寫的東西,「更簡單地說,我只是個『生活者』的角色,記錄我自己的生活感受,也許,連個『作者』都算不上吧!」

曾柏勛坦言,書寫,對他而言是一個回溯的過程,他只需忠實地反饋當下想法即可,所以在這篇散文裡,他也使用了父母那個時代的語言──日文外來語等,做為敘事的載體之一。

「出張,就是出差。」曾柏勛與長期不在家的父親互動鮮少,「出張中」是他對父親最深刻的印象。行走山林間時,他偶而會揣測著在省農林廳擔任司機一職的父親,是否曾經和他走過同樣一條路,造訪過同一地,和父親最常的對話是:「你走過某條路嗎?」

直至父親逝世後,他最後悔的一件事是自己不曾主動問過父親,「那些出張的日子,你都去了哪裡?」

如今他依然在習慣在山來間遊走,「很下意識的受父親影響,會想去一些地方,一開始只是試著走走看,但並不知道自己要去『找』什麼東西,可能還需要自己去做一些回溯的過程,也可能只是在尋找自己記憶中失落的一個片斷吧!」曾柏勛有感而發,很多人在回溯自己「親代」和「子代」間的那種關係時,往往就是在無意中去尋覓一些「你以為自己不在意但其實很在意」的那個遺失的片斷。

當曾柏勛尋著或循著已逝父親過往穿梭於山林間的步履,他,好似也與年輕的父親再次相逢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