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學獎影音》小說獎首獎曹栩寫漁工 現狀之外還有抽象的人類共性

2018/11/03 21:03

林榮三文學獎進入第十四屆。(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1985年生的曹栩以〈魚的境況〉獲短篇小說獎首獎,對於得獎,曹栩表示,心裡很平靜,但要上台發表得獎感言,反而很緊張,因此以預先擬好的講稿,仔細而清楚地感謝很多人,曹栩說:「我首先要感謝報導者《血淚漁場》這本書的作者們,他們是李雪莉、林佑恩、蔣宜婷、鄭涵文,如果沒有他們盡心調查、記錄,沒有他們披露台灣遠洋漁業的積弊和苦難,我這篇小說就不可能存在。特別感謝李雪莉總編輯介紹這本書給我。」

第十四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短篇小說首獎:曹栩。(記者潘少棠攝)

曹栩說,這篇小說可視為一個讀書心得,小說中許多要素源自《血淚漁場》。過去寫作曾聚焦「移工」故事的曹栩一開始並未特別鎖定「漁工」的主題,卻因為這本書而興起一個念頭,認為其中有更本質性的東西可以透過小說呈現,為此,他展開大量的閱讀與研究,包括相關報告與論文等,但最後完成的小說,目的並不完全在反映現狀,他認為還有抽象的議題與核心,比如從這個環境看到的人類共性以及人性的黑暗面等,「讀者不一定要被說服,只要被觸動。」

第十四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左起)散文獎首獎,胡靖、短篇小說首獎,曹栩、新詩首獎,林儀。(記者潘少棠攝)

此外,曹栩說:「在寫作方面,我有一些人需要感謝。他們啟迪我,鼓舞我,給予我關懷協助,常常被我煩,為我的個性與遲緩傷神費心。這一切,我不會忘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