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學獎影音》小說獎評審平路:深刻強悍,連「殘忍」都寫得好極了

2018/11/03 20:4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每次看到好的作品都很高興又很激動,」小說獎評審平路說,評審可以先讀到好作品,當天就覺得擁有最美好的時光。「覺得有這麼多好的作者繼續在寫,又有年輕的作者,一棒接一棒寫得這麼好,作為評審雖辛苦卻非常快樂。」

第14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小說獎評審委員平路。(記者陳逸寬攝)

平路認為,小說與其他文類不同之處,只有小說可以寫出那個灰色地帶,把人心的層次與各種難度都鋪排起來,且可以用細緻的筆觸,把深刻的了解與灰色地帶都鋪陳出來。

今年的短篇小說作品,除了精采、多元、深刻之外,還有一種強悍,每篇都很不同、很有生命力。所以在評審期間,每個評審都希望以最短時間說服其他評審,尤其今年的作品一反過去,譬如說有人會說現在年輕世代很宅或自閉或有些厭世,好像每個世代有一些特質,但今年更為精采的是,眾多作品展現的不是單一世代的特質,而是有更多元。

第14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短篇小說獎首獎得主曹栩。(記者陳逸寬攝)

平路以短篇小說獎首獎〈魚的境況〉為例,創作者曹栩選擇一個觀察員的角度,對漁船那種密室的情境當中,各種人際關係的摩擦、對待,還有人類各種強弱之間,包括「殘忍」都寫得好極了。人性與各方面的觀察,都非常精采,用一篇報導寫出來的小說,充滿作者的創造力跟想像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